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西飞国际大股东欠款近42亿 占应收账款比例竟达77.2%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7日 10: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分析人士指出,如今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形式更为隐蔽了,常常体现为不公正关联交易、延期付款、溢价收购等多种形式

  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止4月6日,在已经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债权债务项下的应收账款大股东欠款栏显示,有三家公司的大股东欠款额占到了应收账款总额比例的50%以上。分别是西飞国际,国栋建设和武汉控股,尤以西飞国际为最,占公司应收账款总额的77.2%。

  据西飞国际2010年中报,西飞集团公司的欠款额只有11.38亿元,占比45.69%。但到2010年底欠款额就一跃到了41.68亿元。半年间控股股东欠款额猛增30亿元!

  2010年年报表示,由于公司目前无直接承担国家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任务的主体资格,需通过控股股东西飞集团公司销售军机产品。公司向西飞集团公司提供军机产品及服务;向西飞集团公司提供水、电、汽、电话通信等综合服务;为满足经营需要公司向西飞集团公司租赁土地使用权以及部分厂房、生产设备、接受西飞集团公司飞机跟产服务;西飞集团公司控股的华鼎物业公司提供生产区域的保洁、绿化服务。

  并且,因国家对武器装备科研生产管理体制的因素,西飞国际通过控股股东西飞集团公司销售军机产品的关联交易将持续;因公司生产场地、厂房与西飞集团公司交叉,供电网络无法分割,风、汽只有公司可生产,故与控股股东及其下属子公司之间的综合服务关联交易也将持续。

  根据年报显示,西飞国际主要向西飞集团公司销售飞机产品,并且交易价格是协商定价。在2010年,公司与日常经营相关的关联交易却跟实际发生额存在不小差异,预计金额是86.31亿元,但实际交易金额达到了101.37亿元。公司解释称主要原因是由于西飞集团公司飞机订货增加,致使关联交易金额比预计金额增加。

  “在上市公司和集团公司的资金往来方面,集团公司往往具有强大的控制权,主要体现在关联资产收购和出售、关联债务担保、关联债权债务往来等各个方面。”一位会计师对记者表示,“而上市公司有很多都是国有企业分拆的,控股股东与上市公司关联交易所占比重巨大的,在销售过程中就会形成数额巨大的应收账款,这也为某些控股股东借助关联交易侵占上市公司资金提供了可乘之机。”

  另据WIND数据显示,已披露年报的大股东欠款超过一亿元的上市公司共计12家,西飞国际大股东欠款额仍然排在首位。(许 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