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兴吐露专利之争内幕 指责爱立信"磨刀霍霍"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7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爱立信与中兴通讯爆发专利大战之后,中兴昨天对外公布了这两家公司专利谈判的一些内幕。中兴通讯称,爱立信在谈判桌上言笑晏晏,私底下却磨刀霍霍,其提起诉讼令人意外。中兴通讯表示不怕专利竞争,将积极应诉,当然更希望双方重归谈判桌。对此,爱立信尚未作出回应。

  爱立信迅速翻脸

  中兴与爱立信的专利谈判历时近4年。爱立信近日表示,曾试图达成知识产权授权协议,但未成功。

  “了解内情的人都会诧异于爱立信的这种说法。”中兴通讯知识产权总监王海波昨日指出:3月28日,双方高层和谐会晤,谈判的大部分内容达成了一致,只存在一些小分歧。爱立信方面当时称将向总部请示,同时表示中兴通讯方面可以准备协议文本。不料,爱立信于3月30日回函称,总部对存在的分歧不同意。中兴通讯原拟进一步协商细节,但爱立信于4月1日打起了官司,起诉的内容其实包含在双方此前的协议中。

  在王海波看来,爱立信数十页的诉讼文件显然不是短时间内就能出炉的,起码要3个月时间。“他们一方面跟我们谈判,另一方面磨刀霍霍,到底是谁缺乏诚意?”王海波没有透露双方的分歧点,但表示爱立信方面开出的部分条件“苛刻”。

  中兴称对方也侵权

  有分析认为,爱立信发动诉讼的导火线是中兴通讯在瑞典建设LTE网络,而那里是爱立信的大本营。爱立信本次从手机领域对中兴通讯发起专利诉讼,除要求专利索赔外,还请求英、意、德禁止出售中兴手机并在德国禁售部分网络设备。

  在通信行业,知识产权诉讼较常见。王海波表示,中兴通讯将积极应对。该公司已经收到来自英国法庭的诉状。中兴通讯目前在相关地区的业务仍然照常开展,反击行动已经展开。

  中兴通讯已经在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发起针对爱立信在华专利的无效诉讼。“即便爱立信这种强大的技术公司,其专利的稳定性也可能有问题。”王海波表示,公司已经掌握了相当的证据,正在考虑起诉爱立信。王海波表示,爱立信的WCDMA、TD以及LTE等相关产品不可避免地涉及中兴的一些专利,而且规模不小。“我们会坚决维护合法权益,对相应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做适当的回击。”

  外界乐观料和局收场

  银河证券昨日分析指出,预计诉讼将以“和局”收场。如果处理得当,这次风波反而会有助于中兴通讯提升在欧洲市场的品牌影响力。

  中信建投分析师戴春荣指出,专利战在信息产业当中是常见的套路,目的基本都不是专利许可费而是牵制对手,往往大公司之间的专利诉讼以交叉许可收尾。诉讼流程冗长,可能影响爱立信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这并不是爱立信乐于见到的。因此,这场专利纠纷可能还是会回到谈判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