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为竞标美国4G网络再遭非难 议员再呼吁禁入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6日 1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华为竞标美国4G网络美国议员再吁“禁足”

  电信制造巨头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美国市场开拓计划,再遭美国国会议员非难。

  华尔街日报5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华为已经进入了美国第六大移动运营商Cellular的第四代无线网络建设合同的最后竞标阶段,Cellular公司中标情况将在未来数周内揭晓。除了华为,其他入围公司还包括爱立信和阿尔卡特朗讯。Cellular公司在美国26个州拥有600多万名用户。

  重量级议员再发难

  与以往的交易一样,华为此次再遭发难。前述华尔街日报的报道称,4日,五名共和党参议员和一名共和党众议员联合致信美国总统奥巴马,要求美国政府从立法上寻求“永久性的解决方案”,以阻止华为在美国销售网络基础设施设备。信件起草者之一钱布利斯是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副主席。

  华为正在与美国联邦、州和地方政府,就提供建设美国第一张全国性公共安全网络所需的无线技术展开探讨。上述议员担心华为一旦获得部分公共安全网络的建设合同,将能获得联邦政府的资金支持。他们敦促奥巴马立刻行动,制止华为获取补贴,还要求相关政府机构披露是否有任何联邦资金用于购买华为的产品和服务。

  美国国内一直将华为与中国政府和军方联系在一起。对于种种猜测,华为今年年初宣布弃购服务器技术公司3Leaf Systems后高调发布公开信,就“误解和传言”作出澄清。

  此前,美国政界插手华为在美业务已令其数笔交易落空,包括2008年收购3Com公司和去年竞标Sprint Nextel网络升级业务,以及价值仅数百万美元的针对3Leaf Systems的收购计划。

  华尔街日报5日称,华为美国公司负责政府事务的副总裁普拉默说,几周前华为致信美国国土安全部,告知该部门华为有意竞标公共安全网络业务。美国商务部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正在与华为合作,测试在公共安全网络中使用的华为LTE技术。

  截至目前,华为在北美只完成了和较小规模移动运营商(比如Clearwire Corp和Cox Communications Inc)的交易。相比之下,华为在欧洲赢得了英国电信公司等大企业的合同。

  中兴手机在欧遭禁售?

  不过,在欧洲的进展,也只是相对而言。

  4月1日,爱立信宣布起诉中兴通讯,称中兴侵犯其技术专利。中兴2日回应称,爱立信刻意单方面中断双方正在进行的相关专利谈判行为,中兴通讯将向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发起针对爱立信在华专利的无效诉讼。

  英国金融时报2日援引爱立信首席知识产权官阿法拉赫的话称,中兴通讯侵犯了爱立信设计第二代和第三代无线通讯技术(即GSM和WCDMA)的一部分专利。阿法拉赫称,爱立信试图与中兴通讯敲定一项专利许可协议至少已有4年,“但他们拒绝签字。”除了要求赔偿,爱立信还要求英国、意大利和德国法院禁止中兴通讯手机的销售。

  英国金融时报称,这是爱立信首次就专利侵权对一家中国竞争对手采取法律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