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老左来了]观近期市场走势探析未来趋势(2011.04.07)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7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5f1695a9905340af19f320a5405235fd

    今日关注1:观近期市场走势探析未来趋势

    今日关注2:胜景山河IPO再度被否

    今日关注3:从历史角度看加息对市场影响

    主持人:左安龙

    嘉宾:袁建新 长江证券投资顾问

    左剑明 东方证券投资顾问

    今日关注1:观近期市场走势探析未来趋势

    左剑明:市场越走越健康

    左剑明(东方证券投资顾问):好的,我个人认为我们市场应该是特别是今年市场走的是越来越健康,我认为为什么可以用健康两个字做一个表述?

    左安龙:为什么呢?

    左剑明:第一方面我们看到市场当中低估值权重股在蠢蠢欲动,无论是金融也好,地产也好,都是纵行上移,那从这样一个角度我们可以看出两种盘面感觉,第一随着我们市场逐渐规范化和投资着逐渐理性化,得到一个结论,原先投资者说,我做股票没什么方向,或者说我决策依据可能是模棱两可的,一会儿成长一会儿是做绩优,现在从今年1月初到现在,都是围绕一个价值在做一个反复挖掘和反复炒作。只要现在投资者只要有耐心,拿着手上一些低估值板块都会有一个蠢蠢欲动的效果,所以今年投资者有一个非常好的一个投资的机会,因为在哪里呢,就是在一个拥有了一条标尺,只要把自己要选择的股票和标的拿一张尺子量一量它到底低估值还是估值,那就可以有一个比较好的选择。

    左安龙:低估值,并不是蓝筹权重股所独家占有,谁都可能成为低估值,你老跌就会跌成低估值,从这样角度反问两位,主板,尤其上海主板走的很强劲,而且走的很稳,不是很急躁的,爆升,不是,稳稳的在涨,中小板创业板是再回,那么现在我就要问两位了,创业板这个回怎么来看,看里边的奥妙,看出什么名堂没有,或者在问的直白一点跌什么时候到位还怎么样?

    袁建新:好的,实际上创业板跌幅尤其深一些,那么盘面已经可以完全看出来走得相当弱,回过头讲,现在是年报以及这个一季度季报公布期间,实际上投资者在目前盘面的时候呢,看盘面的时候是非常注意,这个年报公布一个情况,那么我们看一下一个数据,那么从数据上,实际上也是支持这个创业板目前走势比较弱,那么它的一个平均一个每股收益呢,目前也是只有0.73元,那么它的合计的增长。

    左安龙:我不要你谈这样详细,这样详细我待会儿要叫你详细谈了,拉出来谈,我现在就问一个概念,目前中小板创业板这样一个调整,到位了没有,是不是还不行,还要调整还是怎么样?

    袁建新:从大盘和中小板创业板一个实际上数据角度来看,实际上还没有调整到位。

    袁建新:创业板中小板尚未调整到位

    左安龙:没有到位,那行待会儿你详细跟我们谈,听听左剑明的,左剑明给我们谈谈看,你认为中小板创业板,现在情况怎么样处在什么状态?

    左剑明:我个人认为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我们看两条线,第一个看短线,第二看中线,第一条短线什么时候到位,左老师问这个问题,我们今天看到有四家创业板新股上市,这四家新股我们今天看到无论是高于发行价一只股票,还是低于发行价三只股票,它都是取值为所有卖方机构下线,它上市预测价下线,当我们如果是看到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他们股价如果不是开盘在一个下线的话,那我们感觉到整个市场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可能短线到底了这是第一个,第二从中线角度,我个人认为我们现在今年为什么这些小股票跌幅为什么这么猛烈,最主要原因是我们看到官方利率和我们民间利率出现一个脱节,和它的背离情况非常大,我们现在看到无论是国有企业也好,还是民营企业也好,他们到银行贷款不是在一条起跑线上了,我们很多民营企业他们贷款利率要高于我们利率,所以从这个角度,什么时候把官方利率和民间利率做一个有效收窄,那它们才会获得一个统一起跑线,这是一个中线。

    袁建新:中小市值品种下跌属市场理性表现

    袁建新:从年报角度来看,我们觉得有几个数据呢是应该投资者比较重视,一个是平均净资产收益率,那么我们分析几个板块,我们深市主板,深市主板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3.99,那么中小板是13.05%,而创业板大家期待最大的是个位数,8.81,那么沪市一个主板也是达到13.89%,那么换句话说现在这几个板块当中最赚钱的还是深圳一个主板,接下来是沪市主板,那么创业板是排在最末一位,大家既希望最大的最有活力板块,钱交给它,但是它赚的最少,从这个角度来看呢,我们觉得像创业板目前涨势不好是可以理解的。同时从净利润增长角度,我们这里也有一个数据,这些数据也是反映出一点,像深主板达到44.69%,中小板37.83%,创业板37.99%,而沪市主办这次最高49.73%,从净利润增长率角度来看,也是创业板排在末位,所以近期从几个板块角度走势来看,也是验证这些数据合理性。

    今日关注2:胜景山河IPO再度被否

    左安龙:关于胜景山河IPO第二次被否决了,其实在之前很多朋友写信给我,老左你帮我们呼吁一下,我买这个一直,一直没有签,锁定很着急,我们一直没说,为什么没说,我想它已经进入程序了,进入程序的东西你就别多说了,让法律法规来处理这个问题,现在出来了,这出来了,我们可以点评了,出现了什么情况,证监会怎么来谈这个事情,大家已经看到标题上都写了,就是说记者说的这个财务造假好像不是,但是它隐瞒了重大事实,它隐瞒了什么,到底怎么回事两位跟我们大家来谈谈,也等于是股市是个大学校,咱们来学习学习好不好?

    袁建新:好的,那么实际上从今天一个新闻报道一个角度来看,我觉得好像这个事情呢,到目前为止还不是很明朗,至少从我的观察角度来看,因为当时举报质疑的一个是虚增销售收入,另外一个虚构存货,另外水电费与生产情况不匹配,最后还有一个是隐瞒关联方等等这些情况,那么从现在新闻报道我们来看呢,似乎这个虚构存货是不存在的,但是这个虚构存货这件事情是存在的,因为它这个是当时存货一个记帐方式是存在疑问的,但是这个虚增收入似乎不存在,因为这个收入这一块呢,从这个报道我们来看呢,有三家公司08年一个采购黄酒金额分别是400万、600万和508万,应该都是超过招股说明书里面前五位的但是他没有记录,从这个角度似乎隐瞒一个销售收入,所以这一点我还是不理解。

    左安龙:为什么,它为什么这样。

    袁建新:对,为什么要隐瞒这个我有点不太理解,那么另外还有一个隐瞒关联方这个似乎也是存在的,因为在07年到08年期间,有一家公司实际上是存在关联公司关系的,那么这个是当时是隐瞒了,所以从这一点来看,新闻报道是当时这个披露一个情况,基本是属实的,但到目前为止这个情况尽管它没有核准它上市,但是还是有疑问在这个公司上面。

    左安龙:好,我不知道左剑明看完这个你怎么来看这个事情?

    左剑明:其实我个人认为这个事件应该是对我来说很有感触的,因为我们感觉到有两点,第一个今天是媒体上面做一个披露,它是占有三分之一的资产,也就是它的酒库,它是审计机构会计师事务所,不是实地进行盘查,而是什么对这个酒窖,到底有多大面积里进行测算,这个完全按照财务角度来说非常不严谨,投资者比较担心的,就是我们看到沪深交易所发布十二五规划,因为无论我们主板也好,创业板也好,还是中小企业板也好,未来五年当中都要膨胀到一千家以上上市公司,这样会有一个投资者担忧这么多公司上市两天要发三家,我们管理层是否有这么大工作量是否能够承担的。

    左安龙:你跟的上吗?

    左剑明:对,但是我个人认为如果把这些压力全都转嫁给我们管理层是不合适的,没办法实现的。

    左安龙:不可能,没这个能力做这个事情。

    左剑明:但是我个人认为我们管理层可以做一个提议,全部转嫁给我们保荐机构,保荐机构他们作为专业机构应该是能够识别的,之后我们来看一下从今年以来市场行情,现在保荐机构今年是通过率非常低,今年只有30多位保荐机构做一个通过,所以已经是管理层把这卡已经卡住了,第二个也是最好一点,我们是关注到有很多投行机构,他们原来是要求项目,现在项目反而求他们,我们看到31个省份很多的官员都是带着自己优秀的企业,去找这些投研机构,那这样的话这些机构投资者它可以对一些质地不好的,或者是已经有出现很大质疑的企业,采取对他们进行关闭大门,所以我个人认为,未来上市这批企业应该是质量有所提高。

    左安龙:当然你的理想了,听听袁建新还有补充?

    袁建新:实际上刚才左老师说法,说到要把监管的责任部分下放到投行。

    左安龙:保荐人。

    袁建新:保荐人,我觉得这是不妥当的,等于是自己监管自己,这个事情如果保荐人有道德风险,可能出的问题更大,所以我觉得这里面监管机构的责任不能放,反而要加强这是一点,第二点我觉得新闻舆论的监督要加强,从目前来看,我们应该说出了几件事包括胜景山河,前面利率电子,实际上都是新闻媒体率先披露情况,这一点我觉得也是大家要思考的,为什么最先发现的都是新闻媒体,这里面也是我觉得是今后要思考的。

    左安龙:因为这里面经过几层关,从某种程度上新闻单位还不是专业机构,你真的说新闻单位有几个人懂会计,又是什么做帐那哪儿懂?

    袁建新:所以对市场来说,我觉得就像我们总理说的信心,如果让这个市场失去信任,信心没了那是最要命的事情。

    左安龙:但是这件事情也给我们很大启发,毕竟我们有良心的新闻单位存在,有对他们进行监管了,这是一点,第二点我真没想到证监会如此迅速,在处理这件事情,真是没想到,大家可能从时间上看出来,最严重的时候连开盘就半个小时决定取消。

    袁建新:这也是我们现在市场参与者角度来说非常欣慰的。

    左安龙:我们希望大家来,不仅仅真假新闻单位,所有新闻单位,我看还要所有投资人,投资本身也要对它有监管,然后我们管理层,就是实际上我们大家帮助管理层,我们看到问题提出来,然后由管理层出面来进行它有权力来制裁它,来停下来,另外在这件事情上,可能我们把它做一个教案教材,经常拿出来看看,因为还没完证监会还要进一步跟踪,到底看里面怎么样,关联方为什么隐瞒掉,隐瞒掉以后又给他们带来什么好处,肯定有这个,没有好处他为什么隐瞒呢,肯定有利在里面,只是我们大家不知道,一定要解开,让所有人接受这样教育这是很重要。好,下面我们看看整个今天交易大单净值情况怎么样?好,又抛单大,好一点,19,19亿多一点,我们看看结构里怎么安排,结构里我们看一看,好,银行,又是13亿,把这个数字累计起来,工程机械6个亿,水泥4个亿,好,我们看看出去的是哪些行业呢,电子元器件吗,有没有,农林,6个亿出去,电器设备5个亿,电元器件4个亿,下面我们看一下编导把这个当天很多消息新闻怎么样收集、分类排序,看一下。

    今日关注3:从历史角度看加息对市场影响

    左安龙:历年加息后市场走势,我们请北京放出来。

    左剑明:这次的因为是我们加息周期是从去年10月20号开始做了一个加息,我们当天看见一个走势是有涨有跌,是一个涨跌互现,二比二的效果,在10月20号的时候收在3003点,昨天收在3001点,当天走势收盘点位做一个标杆,往后延5天,5个交易日,我们看到比较好的现象,往后延五个交易日看见,第一次加息之后市场当中涨了70个点,涨幅达到2.33%,第二次加息涨74个点,第三次涨160个点,我们通过这样一个表格当中就感觉到,有这样一个规律,市场当中加息完毕之后5天,市场当中就有一个利空见低信号,市场当中开始逐步恢复,那我们这次加息完毕是否也会有上次走势,我个人认为还是一个大概率事件。

    左安龙:大概率,你还是有所期待,在这里我感觉到非要澄清一个事情,我明白你刚才说这个历史事实,但是别给它造成误解,造成什么误解,这个股市涨是由加息带来,因为加息所以涨了,假如得出这样概念,建新你说对还是不对,你说数据出来呢,每次加息那上次涨了呢,所以加息要涨的,得出这么一个结论对还是不对?

    袁建新:我觉得不应该得出这么一个结论,也要看当时一个股指所处的位置,另外一个就是经济这个发展今后所处一个位置,我觉得也是非常重要。

    左安龙:好,应该看到为什么要加息,加息就是因为经济过热了,钱太多了往上推了,所以要加息,加息把你钱引出,从某种成都加息拉到银行去,我们现在还是负利率,尽管加息还是负利率还是稳住它,不是要到银行去,只是让你慢一点,降的慢一点,它对涨是对冲的,如果不加息涨的还要快,是这个意思,加息涨的慢一点可以这么讲,这么来理解,好,那就是说剑明后市有期待,为什么很旺,现在很旺,加息以后还是慢慢往上走,好,下面我们请袁建新跟我们谈谈看,通过加息之后之后各大板块,刚才讲的各大板块规律怎么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