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年期央票利率又超定存 仍有加息空间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07: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加大资金回笼力度意图明显

  郭茹

  加息之后央票发行利率再度上行,其中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再度站在1年定期存款利率之上。分析人士认为,此举彰显出央行意欲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来大力回笼银行体系流动性,预计4月央票发行量会大幅上升。不过市场也由此预期未来仍存在加息空间。

  央行意在加大回笼力度

  由于清明假期的缘故,本周的公开市场操作集中在周四进行。昨天,央行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了600亿元1年期央票和160亿元3月期央票,发行利率双双走高,其中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上行10个基点至3.3058%,3月期央票利率走高12个基点至2.9168%。此前两者已分别连续保持三周和四周稳定。

  此外,央行还进行了970亿元28天正回购和100亿元91天正回购,利率分别达到2.60%和2.88%,也分别较上周高出10个和8个基点。

  本周到期资金达到2110亿元,经过昨天的操作,本周央行向银行间市场净投放资金280亿元。这是央行时隔四周后再向市场净投放资金。不过这一净投放态势可能会随着央票利率的上行而改变。

  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上行幅度达到10个基点,超出了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5个基点,并且也高于当前二级市场利率水平。虽然市场对加息后央票利率或随之上行也有预期,但上行幅度仍有些超出预期。

  “现在央行更青睐于央票发行,有可能故意将发行利率提高,以增加央票吸引力,从而更有效回收流动性。”一股份制银行债券交易员表示。他预计4月央票发行量可能会大幅增加。

  招商银行债券分析师刘俊郁也认为,央行主要意图仍在于回笼资金,4月到期资金达到9110亿元,央行可能想把到期量平摊到未来各个期限,避免资金集中到期的压力。

  巨大的到期资金再加上外汇占款的持续增加,今年央行面临着较大的回笼压力。据媒体报道,有央行官员在日前召开的公开市场交易商协会上表示,今年流动性过剩局面难以缓解,央行对冲外汇占款和公开市场到期量的压力加大。

  或暗示还有加息空间

  此外,需要指出的是,此次央票发行利率的上行再度表明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与1年期定存利率之间关系的脱钩。

  此前加息往往会导致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上调,但上调后水平一般不超过1年定存利率,这导致了央票一二级市场利差长期处于倒挂局面,央票发行难以放量,公开市场操作形同摆设。直到今年3月18日,央行意外将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上调至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之上,央票发行量随之大幅增加,公开市场回笼作用得以重新发挥。

  “央票发行利率属于市场利率,而定存利率则是银行对客户零售端利率,两者之间本来就应该不存在挂钩关系。”刘俊郁认为,两者脱钩是正常合理的。

  不过,1年央票利率再度站在定存利率之上,仍令市场加息预期有些增强。

  “估计还会有一次加息。”上述股份制银行交易员说,虽然加息时机无法猜测,但这至少表明未来仍存在继续加息的空间。

  目前多数分析师认为,上半年至少还会再加息一次,但到了下半年货币政策的紧缩之势会有所放缓。

  受公开市场利率上行影响,昨天债券市场利率小幅冲高,其中1年和2年央票利率上行幅度达到8~9个基点。不过,资金面的宽裕推动银行间货币市场利率有所下行。昨天隔夜回购加权利率下跌0.77个基点至1.7774%,7天回购加权利率跌幅较大,当天跌34.29个基点至2.0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