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社科院:2020年中国经济总量或居世界第一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社科院7日发布2011年《新兴经济体蓝皮书》,预计金砖国家有望在几十年内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这些国家包括中国、俄罗斯、巴西、印度和南非。

  蓝皮书指出,21世纪头十年,金砖国家整体平均增长率超过8%,远高于发达国家的2.6%,4.1%左右的全球平均增长率也被远远甩在了后边。

  蓝皮书预测,到2020年,中国经济总量有可能超越美国居世界第一。

  作为金砖国家之一的中国近几年飞速发展。蓝皮书指出,在金砖国家中,中国增长率最高,年均保持在10%以上。

  蓝皮书也指出了金砖国家的不足:软实力落后,全球品牌100强中没有一个在金砖国家。另外,整体研发能力弱,比如一部“中国产”iPhone,零部件34%来自日本,17%来自德国,13%来自韩国,中国“创造的价值”仅为3.6%。

  本月中旬,金砖国家峰会将在我国海南省三亚举行。随着南非的正式加入,本届峰会备受关注。(本报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