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经销商曝干海参增重伎俩:灌糖一斤掺三两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1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海参本有降糖降脂功效,但市民反映,他们买来滋补身体的干海参居然能煮出浓厚的甜味:“这是降糖还是增糖?”记者近日调查发现,目前,市场上出售的干海参多为违规生产的灌糖类型,部分病患者多食此类海参对身体有害无益。

  黑色干海参能尝出甜味

  “现在市场上买来的干海参,很多都能舔出甜味,但海产品怎么可能是甜的?”昨日,市民余小姐说,她本想给家人买些海参炖汤,但市场上那些“不正常”的海参让她望而却步。

  昨日上午,记者在丰台区玉泉营桥西北的北京市西南郊肉类水产品市场门前看到,装载着整箱水产品的运货车来来往往,装着干海参的纸箱上多标注有“精品”、“一级”等字样。

  “我这儿的海参都是正宗的韩国货,1850元一斤,全市场最便宜,很多超市和饭店都是我供的货。”在该市场地下一层的干货区里,记者刚向一家门店询问有没有海参,店老板就迅速把记者请到了店里,熟练地把一只放在角落的箱子上放着的货物移开,揭开了盖子。

  记者注意到,老板所说的“正宗韩国货”干海参呈黑色,长度约为成人的两个半指节。看到记者对参刺尖上的白色皱眉时,店老板解释说,这是散装海参,“白色的是参肉。”

  随后,记者又来到另一家门店,店老板端出的也是黑色的干参,记者将这种黑色干参凑到嘴角品尝,立刻泛出一股甜咸混合的味道。记者随即询问有没有好点的海参,店老板黄先生咬了咬嘴唇后,给记者搬出了几袋灰绿色的海参:“我实话告诉你,这种是没经过加工的海参,2700元一斤,你尝尝,只有淡淡的咸味。”黄先生主动将一头灰绿色的干参送到记者面前。记者用舌头尝了尝,果然没有甜味。

  “几乎就是被糖裹着”

  见记者对该种灰绿色海参更感兴趣,黄先生一手拿起一头黑色干参,另一只手拿起一头灰绿色干参说,他一年能卖出千余斤干参,“凡是超市、饭店要货,都要黑色的,黑色的都是灌糖参。参刺上的白点,都是糖结晶。”

  黄先生介绍说,所谓灌糖参,是拿海参在糖水中反复浸泡,然后烘干,如此反复而制成,“一斤参里灌了三四两的糖,糖才几块钱一斤?30来头灌糖参就有一斤,而灰绿色的纯参,一斤能称出40来头,但正是因为灌糖参显得便宜,所以买的人多。”

  记者拿两手各掂量了一下两头干参,果然发现黑色的干参要比灰绿色的纯参重不少。黄先生表示,由于这种灌糖参“几乎就是被糖裹着的”,食用前,糖分不可能完全被泡出,“一些病人吃了这种参肯定不好,比如糖尿病人。但便宜的东西更好卖,现在市场上大多都是灌糖参。”

  昨日下午,记者在华威桥和双井桥附近几家销售海参的商店发现,每当有顾客询问,店方首先推荐的也必定是这种黑色的灌糖参。

  干海参产销严禁加糖

  昨日,记者在卫生部网站看到,3月24日发布的一份文件中称:“根据《食品安全法》规定,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公布前,食品生产经营者应当按照现行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食品卫生标准、食品质量标准和有关食品的行业标准生产经营食品。生产经营干海参,应当执行《干海参》(SC/T3206-2009)标准,不允许使用除食盐以外的其他食品添加剂。”

  就海参灌糖一事,中国农业大学烟台海洋学院刘院长向记者表示,海参种类繁多,但按照规定,干制的海参不应该呈黑色,“海参经过反复浸泡,营养肯定会流失。带有糖分的海参被患糖尿病等病症的患者食用,对健康当然不利。”线索:周先生

  -新闻链接

  三招识优劣

  观察:按规定工艺加工的干海参,色泽为灰色或灰黑色,体形完整端正,结实而有光泽,刺尖挺直且完整,腹部下的参脚密集清晰;体表无盐霜。

  触摸:干海参个体坚硬,不易掰开,分量较轻,敲击有木炭感。劣质干海参易掰断,并有盐结晶或杂质脱落,手掂有沉重感。

  剖开:横向切开干海参,其体内洁净无盐结晶,无内脏、泥沙等杂质,断面壁厚均匀,在3至5毫米以上。不按规定加工的干海参,体内有明显的结晶或杂质,胶质层薄且厚度不均匀,甚至破碎,形成破洞。记者 张永生 文并摄(北京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