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团购网只是看上去很美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9日 08: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天,你团了吗?”网络团购,正在成为一种消费时尚。但记者的调查显示,团购只是看上去很美,欺骗消费者、服务和商品缩水、退款投诉无门等问题,让团购带来了很多麻烦。

  网络团购的实质就是通过大批量采购来压低卖家的售价,这一点与传统商品销售并没有什么区别,唯一的不同就在于团购的集体购买媒介是网络。有调查显示,建一家团购网站的基础资金只需要数千元,进入门槛低导致团购网站“空手套白狼”或者“赚一把就走”的心态泛滥。因此,该商业模式甫一出现,大量的效仿者就立即跟进,市场竞争在短期内陷入到混战局面,而相应的行业规范却远远落后于市场发展,消费者利益受损现象自然难以避免。

  当然,从网络产业发展的历史经验看,这样的市场“乱战”在某种程度上是难以绕行的。事实上,自上世纪末至今,多数网络经济模式已经趋于成熟,最为典型的比如门户网站、财经网站、旅游服务网站、社区网站等,不仅商业模式成熟而且市场效益明显。更为重要的是,行业规范已经形成。当然,回顾这些网络经济模式在发展之初,无一例外地都曾经历过市场乱战,其间大量的同模式公司被淘汰,而存留下来的网络企业则必然要遵循规范发展的规则。团购网站也难免要经历这样的过程,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只能无奈地等待市场竞争的自我修正。既然其他网络经济模式已经明确了行业发展方向,那么通过市场和行政两方面手段,完全有可能加速这一“乱战”过程,促使网络团购模式尽快走向规范与成熟。

  从市场因素看,之前那些能够存活下来的网络公司,大都具备3个共同特点:资金实力较为充沛、拥有独特的市场竞争优势和市场营销推广能力强大。资金实力有保证的企业能够真正让利给消费者,而那些资金短缺者必然在烧钱中被淘汰。市场竞争优势让企业能够脱颖而出,比如同为门户网站,新浪拥有新闻优势、网易则在社区长袖善舞、搜狐则是依靠邮箱搜索成名等。其间,营销推广则是保证网站吸引“眼球量”的根本,那些不会吸引眼球的网络企业同样必输无疑。因此,最终网络团购企业能够长期存活下来的不过三五家而已,行业“大逃亡”过程将难以避免。但是基于产业发展的基本规律,行政手段尽早介入则能够加速这一市场竞争过程,避免市场乱局的长时间延续过度伤害消费者利益。

  笔者建议,行政部门可以在资金规模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进行约束。其中的关键在于,规定团购网站的注册资金规模门槛和违约处罚。目前团购产品集中在饮食、旅游、服装等领域,企业资本金至少要在百万元规模,是为标准之一。标准之二则是要将资本金和团购量挂钩。很多网络团购企业为了虚造声势故意伪造团购人数,通过这一举措恰恰可以规制企业行为。此外,对于团购网站服务违约的行为,行政部门可以建立起预付违约金制度,并尽早让消费者权益保护进入到网络团购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