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真功夫蔡达标被告上法庭 下周一将揭惊天黑幕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9日 09: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潘宇海之妻告其重金雇中介转移资产下周将披露惊天黑幕

  真功夫内乱是愈演愈烈。昨天一早,真功夫副董事长潘宇海方面给记者发来邮件称,真功夫公司监事窦效嫘已起诉原董事长蔡达标,指控其通过中介机构进行公司资产和业务转移。目前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正式受理此案。

  ■指控内容

  掏空并转移公司资产

  据了解,原告真功夫监事窦效嫘也是潘宇海的妻子。她在诉状中称,其在审查中发现蔡达标在担任董事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以真功夫公司名义并使用公司巨额资金外聘两家专业中介机构,目的就是侵害真功夫以及真功夫创始人股东利益。其实,真功夫的创始人股东除了蔡达标外,另外只有潘宇海,很显然,该起案件还是集中在潘蔡两派对真功夫的权利争夺。

  诉状称,蔡达标于2009年至2010年间“花费重金制定了一系列计划来削弱真功夫公司的增值能力”,通过逐步脱壳,在一年内完成公司所有资产、业务的转移。

  “蔡达标此举目的是侵害真功夫以及真功夫创始股东(潘宇海)利益,从而拒绝潘宇海进入真功夫公司经营场所合法化”,窦效嫘在诉状中指称:蔡达标还通过将真功夫公司持有的8家全资子公司的100%股权全部转让给该A公司,以实现将真功夫现有资产及经营架构移植到该A公司,由该A公司在原有体系基础上建立新的合作体系,继续经营,彻底把潘宇海排除在新的合作体系之外。潘宇海方面人士表示,8家全资子公司包括北京、上海等地的分公司,至于“A公司”的具体名称,其未透露。

  假公济私处理重婚等事务

  “重金聘请中介机构,还为其个人不正当事务提供服务”,起诉书称,蔡达标假公济私委托中介处理个人事务。

  按照起诉书说法,这些行为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中介为被告蔡达标个人“可能涉及的重婚罪、离婚协议纠纷等与之相关案件”提供服务;迫使真功夫唯一创始股东完全出局。其次是蔡达标雇用中介机构,将“待协助达成工作目标,使真功夫现有股东合法退出真功夫及东莞市双种子饮食有限公司股权再支付120万元。”提到上述问题,这是潘宇海方面首次对媒体指称蔡达标个人问题。据了解,点起潘蔡两派战火的正是2006年蔡达标与潘敏峰离婚时。

  要求返还真功夫240万元

  “蔡达标与中介设定不正当的风险收费目标,即用真功夫公司资金去对付真功夫的唯一创始股东,以达到损毁创始股东名誉、损害创始股东、消除创始股东影响力的目的”。诉状这样描述。

  窦效嫘表示,就上述中介服务费用,实质上是被告个人为摆脱公司创始股东的监督与影响而完成其个人控制公司、侵害公司及创始股东利益的费用,应予返还公司。作为原告,请求法院判令被告立即返还240万元并交付给真功夫,但240万如何计算当事方拒绝透露。

  ■动向

  下周一将揭惊天黑幕

  对于这起官司的被告,自3月份真功夫内乱爆发以来,蔡达标手机一直处于关机状态,其本人也是下落不明;蔡达标的妹妹、真功夫现任董事长蔡春红昨天下午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自己一天都在外面,并不知情。

  对于诉状中针对蔡达标的指控,事实到底是怎样?对此,潘宇海方面昨天则表示,“惊天黑幕即将揭开”,相关的证据将于下周一对外披露。

  ■市场

  门店经营未受到影响

  1993年,蔡达标夫妇投靠潘宇海于1990年创办168甜品屋;1994年,蔡达标和潘宇海各自出资4万元将168甜品屋改名为168蒸品餐厅,这便是今日真功夫的前身。

  2007年,即蔡达标婚变后一年,徐新的今日资本伙同联动投资共同斥资3亿元投资真功夫,并谋求公司在2010年前后上市。至此,真功夫的股权结构为蔡达标、潘宇海各占41.74%,双种子公司占10.52%(其中蔡潘各占5.26%),今日资本和联动投资各占3%。

  正是从2007年开始,真功夫开始谋求上市,但近几年来,蔡达标在公开场合却表示,上市暂时没有具体进展。其实,当时外界不知的是,正是因为家族内讧升级导致真功夫上市之路受阻。

  不过,记者在北京市场发现,真功夫全国各家门店的营业并没有受到任何影响。一家门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听说了高层的状况,不过这不会影响正常营业。

  ■专家看法

  未来上市将遥遥无期

  “目前两大家族的内讧已给真功夫上市造成了极大的干扰。其上市时间从目前来看也是遥遥无期”,一直关注此事的著名营销专家李志起表示,民营企业上市,从一个私人公司转变成一个公众企业,真功夫目前还远远达不到一个公众企业的标准,离公司治理的公开化、透明化都还有很大距离。两大家族的问题若不能得到很好的解决,未来的股东也不会轻易买单。

  “真功夫两大家族在处理在这件事情时都不太理智,双方都有意气用事的感觉”。李志起昨天还表示,双方失去理智,最终只能是双输的结果。其实这个时候,当事人应该以企业为重,应当考虑公司的员工、企业的品牌形象,要学会如何将个人的事情与公司切割开,而这也是目前我们很多民营企业应该值得学习的地方。

  李志起还强调,如果昨天公布的诉状内容属实,那么作为被告蔡达标瞒着大股东转移财产肯定是非法行为。

  ■相关

  蔡潘两派会面泡汤

  前天,有消息称,真功夫副董事长潘宇海方面表示将于昨天召开临时董事会。此言一出,立即遭到蔡达标妹妹蔡春红的强烈抵制,并表示该会议只能称为“紧急事务恳谈会”,她本人将以真功夫现任董事长的名义参与该会。然而,昨天的潘蔡双方首次会面即告泡汤。

  对于潘宇海方面前天提出召开临时董事会的事情,蔡春红当天晚上就以真功夫现任董事长的名义表示,根据《真功夫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章程》规定,董事长缺席或者不能履行职责期间,由副董事长发出董事会临时会议书面通知。而目前她作为真功夫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现任合法董事长、法人代表,可以正常履行职务。

  “潘宇海的行为违反了公司章程,因此不予认可”。蔡春红当天表示,昨天会议将被视为“紧急事务恳谈会”,她将作为公司最高管理人员出席会议,并提出合理合法的建议,来稳定公司正常经营。

  然而昨天上午,蔡春红就在自己的微博中说:早晨9时,她本人满带诚意及解决问题的态度,应副董事、股东潘宇海邀请,前往公司召开“紧急事务恳谈会”。在等待近一小时后,潘宇海先生及潘敏峰女士均未如期到达,故本次会议取消。“对于潘宇海、潘敏峰缺席本次会议,我们深表遗憾”。对于会议取消的原因,潘宇海方面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未做解释。记者 胡笑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