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铁:强势扩大客源 票价却不够“给力”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1日 10: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月底、本月初,武汉往返南京、南昌的航班相继停航。

  据统计,由于武广、合武等高铁线路开通以及铁路提速等原因,目前武汉天河机场600公里以下航程的航班,已经有六七成停飞。今年春运期间,武汉机场客流量遭遇了23年来的首次下滑。

  2009年开通的武广高铁,揭开了“空地大战”的序幕。广州-长沙段航班减少最多,广州-武汉航班则被高铁分羹一半;去年2月开通的郑西高铁,则迫使郑州-西安航班全部停运。南航人士透露,在合肥-武汉高铁通车后,合肥-武汉航线的客流量迅速下滑,上座率由50%左右下落到20%-30%,只有到了周末的时候才能恢复至50%。

  业内预计,今年6月开通的京沪高铁开通后,沿线的航空市场运输量会减少30%至70%,部分航线可能停飞。年内北京-石家庄-武汉的高铁也将陆续修通,与武广高铁连成一线,京广之间2000公里的高铁线路上,不少的短途航线都将受到更大的冲击。

  实际上,逼停短途航班并非都因高铁,以往的铁路提速后已经出现了这个效应。不断投运的时速200公里的动车组,2009年就已经逼停了成都-重庆这样的航线。最近开行的武汉至南昌动车组,更是以“全程2小时30分,每天往返16对,票价最低才111元”的优势挤走了天上的航班。

  目前,中短途航线在中国民航仍占很大份额。在南航的160多条国内航线中,约有38条与高铁直接竞争,比例接近1/4。东方航空董事长刘绍勇认为:高铁网络可以涵盖中国民航45%的航线和65%的客运市场。在一个小时或者一个半小时的短途运输中,高铁对航空业的影响可以说是颠覆性的。

  而研究机构申银万国则认为,高铁对国内民航的分流比例只有6.4%。据该机构的调查结果显示:高铁对民航的分流比例,2小时内为100%、4到5个小时50%。

  不过,对于高铁的赢利前景和债务风险,也有许多社会人士十分担忧。比如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研究员董焰、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李红昌等。甚至最为看好的京沪高铁,董焰也觉得“很难说会好。”

  但是,铁道部则一直坚称高铁赢利“前景乐观”、京沪高铁投资回收期短,最短的说法甚至只有8年;而56%的债务也是“合理的”、“可控的”。

  从目前部分高铁运营的事实来看,铁道部的说法并非盲目乐观,以武广高铁为例,目前乘客数量不断增长,发车间隔提高到平均每10分钟左右一列,列车长度也由开通时的8节,增加至16节,甚至节假日每节车厢还设10多个站票。

  问题是,高铁充溢的客流中,有许多人是“被高铁”的。在高铁开通后,一些普通廉价的列车迅速减少。没有了低票价的普通列车可以选择,旅客们只好乘坐高铁。京津高铁开通后,原有动车组停运,仅仅快了10分钟,票价却多了数十元。(记者李富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