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王老吉陷入三角关系 加多宝很上火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1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去年开始,合资企业王老吉药业已成为运作大健康产业的唯一平台。广药集团内部人士称,广药集团把王老吉商标授权给广粮实业只不过是大健康产业链条的一个组成部分。

  怕上火,喝王老吉。

  最近,加多宝却为了王老吉再次“上火”。

王老吉陷入三角关系

  日前,广粮实业在成都2011年糖酒会上推出两款王老吉品牌的新产品,分别是固元粥和莲子绿豆爽养生粥,这两款产品的授权生产方为广药集团。从广粮的产品广告中可以看到,两款新产品都采用了易拉罐包装设计,且均采用红色作为外包装主色调,商标“王老吉”字样为黄色,与加多宝集团生产的红罐王老吉凉茶外包装颇为相似。

  由于加多宝曾获得广药集团独家许可,生产及销售红色罐装王老吉凉茶。于是,加多宝以新品外包装涉嫌侵犯红罐王老吉知名商品包装装潢权为由,将广药集团告到了工商部门,目前工商部门已对此事展开调查。加多宝方面表示,“现在对方(广药集团)的产品已经严重盗取和侵害加多宝的权益,我们已向成都市工商局商标科和执法处以‘王老吉知名商品特有的包装、装潢权被侵犯’等不正当竞争为由对广药集团的行为进行举报,并积极搜集相关证据,加多宝将会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

  据了解,广药集团此前就表示,已将“王老吉”商标的使用权授权给广东广粮集团,作为该公司旗下30类非凉茶产品品牌使用。据悉,这是继1997年广药集团与香港鸿道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商标许可使用合同14年来,“王老吉”商标的再次授权,但这是首次授权给非凉茶产品使用。而广粮实业隶属于国有上市公司广弘控股,是广东省国资委下属企业。目前,该公司拥有总资产约10亿元,年营业收入超过15亿元,拥有饮料及粮油品牌十多个。

  业内人士表示,无论商标权属之争谁输谁赢,广药集团授权第三方生产“王老吉”品牌的易拉罐食品的举动欠妥。现在广药推出相关王老吉品牌的食品必将弱化消费者心目中红罐王老吉凉茶的品牌定位,甚至令王老吉品牌的无形资产价值打折扣。

  商标战由来已久

  事实上,王老吉的商标争夺战已经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

  去年亚运会召开前两天,广药集团在人民大会堂高调接受了由第三方机构北京名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作出的1080.15亿元品牌估值。而就在此时,加多宝却正在广州忙着亚运会的赞助事宜,并把王老吉和昆仑山矿泉水摆上了亚运会的主席台。然而,就在加多宝筹备亚运会开幕式的当天,其官方网站也贴出一张告示,对广药单方面高调“收复”王老吉的意图进行了激烈谴责。因为加多宝认为,虽然广药拥有王老吉商标,但红罐王老吉法律意义上的所有者却是加多宝。

  据了解,早在1997年,广药集团资产重组上市,王老吉药业成为其核心控股子公司。2005年,王老吉药业与香港同兴药业签订合作协议,广药集团与同兴药业并列为王老吉药业第一大股东,各占48%的股份。由于广药集团专注于制药领域,便将更符合饮料特性的红罐王老吉的商标使用权租赁给加多宝,将药品特性更强的绿盒王老吉交由王老吉药业生产。

  2002年,加多宝对“王老吉”进行了重新包装,并砸重金推向市场。根据加多宝提供的销售数据显示,2002年,红罐王老吉销售额1.8亿元,2003年,销售额升至6亿元,2007年则飙升到近90亿元(含绿盒王老吉)。2008年,加多宝为汶川地震灾区捐款1亿元的大手笔让王老吉这个“民族品牌”威名大振。当年,王老吉销售额高达120亿元(含绿盒王老吉)。红罐王老吉的销售几乎占加多宝年销售额的90%。

  今年3月下旬,广药集团与王老吉药业的海外股东方同兴药业就“王老吉”商标权整合发生分歧,王老吉药业董事长王健仪表示在其任期内欲推进海内外王老吉品牌统一事宜,并公开表态红罐王老吉对该品牌贡献巨大,而对广药集团在推进品牌整合工作表示失望。

  据了解,广药集团和加多宝关于商标授权的问题症结在于双方对租期认定的看法不同。2005年,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广药集团原副总经理李益民案件进行了裁决,其中牵涉到李益民收受贿赂低价租赁王老吉品牌的内容,根据判决,“在2001-2003年间,双方(广药集团与加多宝)的合约延续10年,即截止到2012年12月31日。”但广药集团方面曾回应称,“当时双方续约的时间是从2000年算起的,因此合约到期的时间应该是2010年5月,广药集团已于2010年底向红罐王老吉的商标使用者加多宝集团发出了正式的终止授权律师函,如果还要进行商标授权,双方要重新再谈。”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广药集团提出终止合约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广药并非真的想收回红罐王老吉商标,而是希望抬高红罐王老吉商标的租赁价格,或者是扩大合作内容,不排除再租赁其他凉茶品牌共同做大凉茶产业的可能。”

  规划大健康产业战略

  今年3月3日,广药集团发出公告《白云山凉茶系列产品代理销售框架协议》,根据协议,白云山和黄授权王老吉药业为其生产的白云山凉茶系列产品的全国总代理商。此举让业界猜测广药集团打算拿王老吉的渠道来销售自己的白云山凉茶。王健仪对此表示,作为王老吉药业大股东的同兴药业事先并不知情,王老吉药业董事会也没有接到任何报告,并感到非常震惊和失望。

  据了解,广药集团从去年11月开始实施“大健康产业战略”,宣布在全球范围内公开招募新合作伙伴,共享“王老吉”品牌资源,把“王老吉”品牌向药酒、药妆、保健品、食品、运动器械等多个领域扩张,希望到2015年将王老吉品牌下属产品的销量提升到500亿元。

  从去年开始,合资企业王老吉药业已成为运作大健康产业的唯一平台。广药集团内部人士称,“广药集团把王老吉商标授权给广粮实业只不过是大健康产业链条的一个组成部分。今年是广药集团‘十二五’战略中的开局之年,领导们的压力都很大,政府也下达了任务,未来3到5年如果广药集团不能做大做强,很可能就会被别人兼并,到那时对加多宝更为不利。未来围绕王老吉商标的开发还会很多,合作伙伴还会不断出现,主要看对方的实力。”记者 杜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