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吃“巨无霸”草莓小心膨大剂 怎样识别激素草莓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1日 11: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现在正是草莓上市的时候,又红又大娇艳欲滴的草莓常常让人禁不住诱惑,而且吃起来香甜可口,殊不知,这些“秀色可餐”的草莓吃多了,也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尤其对于患有或轻或重肾脏疾病的人来说,小小的草莓给肾脏增加负担,使病情加重。

  大吃草莓吃进医院

  上周末,李女士在下班回婆家吃饭的路上看见路边好多人围着两大箩筐草莓在挑选,草莓个大鲜红,看起来非常不错。卖草莓的小贩还不停吆喝“新鲜草莓便宜卖了,十元两斤”。李女士心想每周回婆家一次总不能每次都空着手,买点草莓回去顺便敬老,于是一下子买了四斤。

  晚饭后李女士一家人围着电视边吃草莓边聊天,享受着天伦之乐。年迈的公公患有慢性肾炎多年,长期吃药治疗,看到新鲜的草莓胃口不错,一个人吃了大半。一家人其乐融融度过了一个美好周末。好景不长,第二天大早,电话那头就让她赶紧去南京市第一医院,其老公公因贪吃草莓,导致肾病发作,被收治住院了。

  原来是残留膨大剂伤肾

  据该院肾内科曹长春主任介绍,草莓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还含有葡萄糖、果糖、柠檬酸、苹果酸、胡萝卜素、核黄素等。这些营养素对儿童的生长发育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对老年人的健康亦很有益。但是有些果农为牟取暴利,在种植过程中乱用膨大剂,增进果实的细胞分裂和体积增大达到增产的目的,使得有些草莓个头很大、颜色佳,甚至有些还长得奇形怪状的,消费者一旦吃了膨大剂残留量大的草莓,会对健康造成很大的损伤。尤其是肾病患者,更应当避免过多食用。

  专家提醒说,肾病患者要慎用草莓,不要被其漂亮的外表所蒙蔽而过量食用。

  链接>>>怎样识别激素草莓

  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林业果树研究所研究员冯晓元告诉记者,有些草莓天生就是“大个子”。今年市场上相当一部分大个草莓是从日本引进的新品种。其特点就是果大,呈圆锥形或长圆锥形,最重的一个就能有100克。

  专门研究草莓种植的青岛市农科院邵永春研究员指出,确实有种植者会给草莓打激素——膨大剂。它能使果实体积增大,但会造成果皮变薄,更易腐烂。国家允许但不提倡使用膨大剂。“长期食用打了膨大剂的草莓,肯定对健康不利。”

  要买到新鲜、美味的草莓,冯晓元有自己的心得:首先,看品种。个头大的草莓多呈圆锥形,如果形状太奇怪就要谨慎。其次,激素草莓上色不均匀、光泽度差,而且在底部果柄处,颜色青红分明。此外,正常草莓表面的芝麻粒(种子)是金黄色的。如果连芝麻粒都是红艳艳的,就要警惕了。再次,正常草莓果肉鲜红,很少空腔。激素草莓轻易就能掰开,果肉颜色发白,空腔较多。最后,正常草莓甜度高且甜味分布均匀。激素草莓吃起来寡淡无味、闻着不香。(徐骏 杨彦 张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