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六大积极因素主导市场 谁来书写估值修复“续集”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2日 07: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六大积极因素支撑乐观预期

  市场依然受积极因素主导,随着投资建设高潮逐渐得到确认,市场担忧情绪将进一步缓解。我们继续对股市保持乐观态度,且到目前为止,市场主要推动力没有显著变化,依然是投资主导,中西部基础设施的大建设以及保障房建设的全面推进将是明显信号,中期依然看好投资类行业和增长担忧缓解带来的估值压力释放行业。

  积极因素主导市场

  近期数据显示,实体经济投资需求相当旺盛,经济增长无忧进一步得到确认。而利率的调整对于市场和实体经济的影响将逐步减弱,未来一段时期政策预期相对明朗,积极因素依然主导市场。

  首先,利率调整影响在减弱。上周央行再次提高利率水平,通胀管理作为今年以来主要政策目标没有任何改变,同时也反映出决策层对经济增长目标更加明确。从证券市场表现看,在经济周期的初期,由于担忧加息会导致复苏夭折甚至二次探底,加息对市场影响一般较为负面,随着增长预期日趋明确,加息对市场影响逐渐减小,直至经济周期的后半段。上周市场便开始从正面理解加息措施。

  其次,未来政策预期进一步明朗。此次加息在CPI数据公布之前进行,使得市场担忧提前释放,市场预期在未来两周左右时间难有新的超预期政策。从目前政策看:信贷方面,由于已经在实施差额准备金措施,信贷扩张速度基本不会过度超过“管理层预期”;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连续3个月在20号上调,本月继续调的概率降低。

  第三,地产销量触底回升。此前市场曾担忧销量下滑严重,将导致地产开发显著下滑,进而使得投资贡献度下降,类似2010年4月份的地产调控。但一方面,保障房建设可以较好对冲影响,同时我们跟踪的20个城市近3周的数据显示,地产销量正在恢复,且价格未出现上涨,部分一线城市略有下滑,我们认为该现象释放的信号相对积极,对投资的担忧将进一步缓解。

  第四,钢材、煤炭库存进一步回落。钢铁和煤炭库存进一步下降反映投资进程无异常。市场分歧主要集中在投资旺季是否如预期到来,即市场担忧投资进程放慢,库存长期居高不下后出现价跌、被动去库存的现象,从而成为经济下滑过快的信号。从钢材方面看,3月份以来钢材库存如期下降,且目前持续回落,而主要城市的钢材价格企稳回升;煤炭方面,重点电厂直供电煤炭库存和主要港口煤炭库存也在快速下降。钢材库存和价格以及煤炭市场表现反映实体经济的投资需求并无异常。

  第五,多数化工品价格继续上升。化工品作为周期变化的又一信号,也未出现此前市场担忧的因需求未达预期而出现的下滑。我们跟踪的175种化工品价格,有120多种高于2月份水平,这其中虽然有原料涨价因素,但价格的普遍上涨反映周期向上正在进行中,目前并没有出现此前市场担忧的化工品价格见顶回落。

  最后,商务活动活跃。2011年以来,商务活动PMI指数触底回升且幅度较大,反映了经济活跃度较高,从一般现象看,春节之后包括酒店预订率、航空客票预订率等指标,均显示商务活动比较活跃,部分微观反向指标显示的经济下滑很可能是暂时的,宏观经济在二季度触底后将继续保持稳健增长趋势。

  需要说明的一点是,我们认为,M1的信号意义有短期误导性。M1作为反映经济活跃的重要指标,短期释放的信号有误导性。近两个月的M1增速出现快速下滑,正常情况下,理应反映经济活跃度处于快速下滑过程,但实际上近月M1指标释放的信号意义不宜采信。2011年对存款的分类进行了重新划分,新老口径并无严格的对应关系,这会导致M1和准货币的结构数据发生较大变动。

  坚定看好投资类板块

  此前我们一直看好投资行业,主要的逻辑是中西部基础设施大建设以及1000万套保障房建设,将会带动建材、黑色金属、采掘、家电等行业存在景气预期。

  现阶段,我们继续推荐银行、地产、钢铁、建材、机械、资源、家电等行业。主要原因在于保障房建设已经非常明确,2011年1000万套的保障房对于投资类行业的拉动将相当明显,保障房建设已经上升为政治任务,各级政府必须落实。因此,投资性行业的机会依然非常明确,即使出现一定的回调,预计行情也不会结束。

  此外,消费、信息板块存在反弹机会,但非反转。上周五中小盘指数出现了回升,消费、信息类股票涨幅较好。我们认为,这主要是由于前期持续下跌,且跌幅巨大。因此,上周的反弹并非反转,市场的重点仍应在周期性行业和低估值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