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A股冲击密集成交区未果:主动蓄势?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2日 07: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张志斌

  尽管在大盘蓝筹股带动下A股周一再创年内新高,但前期密集成交区带来的抛压还是使得股指出现冲高回落走势,沪深两市股指双双小幅下挫。市场人士认为,股指冲高回落或将短线调整,但整体上行趋势未变,仍可看好低估值蓝筹股板块。

  承接上周股指的升势,上证指数周一以3037.91点小幅高开,股指在短暂震荡后即在主动性买盘的支撑下放量上攻,钢铁、煤炭石油等板块成为带动股指冲关的主力。不过,随着股指开始步入前期密集成交区,市场抛压也开始增大,午后股指出现大幅回落,全天涨幅被抹杀,上证指数以3022.75点报收,下跌7.28点,跌幅为0.24%;深成指报收12925.05点,下跌111.19点,跌幅为0.85%。两市合计成交达到3082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增加了576亿元。

  从盘面来看,钢铁、稀土永磁、煤炭石油、酿酒食品、电力等板块涨幅居前;地产、水利建设、电器、造纸等板块则拖累大盘。值得注意的是,中小板、创业板个股再度成为市场抛售的对象,相关指数的跌幅均远高于主板股指。

  一位私募基金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近来A股走势较强,周一跳空高开就是市场人气的集中体现,不过往往“过刚则易折”,毕竟如果留下早盘的缺口,股指后续运行的隐忧会更多,当天回补反而可能是好事。尽管本周上半周股指可能会因此步入小幅调整,但整体震荡向上的趋势并未改变。

  华创证券分析师郭艳红也认为,地产销量触底回升、钢材库存和价格、煤炭库存、商务活动活跃以及化工产品的价格继续上涨,反映实体经济投资需求相当旺盛,经济增长无忧进一步得到确认。而利率的调整对于市场和实体经济的影响逐步减弱,未来一段时期政策预期相对明朗,积极因素依然主导市场。而负面因素不足以改变市场基础环境。市场对通胀的预期虽有分歧,但差别不大,主要分歧在于投资是否如预期而来;其他负面因素方面,近期原油价格高位徘徊有可能为中长期通胀担忧埋下隐患,同时价格管制范围有扩大迹象,有可能对中期供给产生负面影响。

  东海证券策略分析师张鹏的观点则相对谨慎。张鹏认为,加息周期会是第二阶段调控的主要特征,而市场表现也将从单纯流动性冲击向全面冲击转变。目前市场仍未可言乐观,上升空间受到大环境制约,投资者仍应小心市场再度冲击3000点失败的可能性和随之而来的调整。从投资角度而言,则在行情驱动逻辑转变初期,金融等权重板块具有相对收益是可以预期的,低估值选股风格也仍然会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