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权重股上升动力减弱 3000点再度面临考验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2日 07: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一大盘高开后震荡上行,最高上至3059点,刷新年内高点,午后逐步收窄涨幅,而后转为下跌,尾盘放量下挫以接近日低报收,将再度考验3000点整数关口的支撑,成交金额比上周五放大两成多,为3000多亿元的高水平。权重股中,钢铁、煤炭涨幅较大,券商、房地产领跌。非周期性行业中,酿酒食品逆势上涨,网络传媒、旅游酒店等领跌。创业板股票有一成多上涨,涨幅均在9%以内。下跌的股票,跌幅均在6%以内。

  6年来首现季度贸易逆差

    海关总署10日发布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情况。据海关统计,1-3月,我国进出口总值800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9.5%。其中出口3996.4亿美元,增长26.5%;进口4006.6亿美元,增长32.6%。受国内经济保持较快增长、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以及春节长假等因素影响,今年一季度我国累计出现10.2亿美元的贸易逆差,而去年一季度为顺差139.1亿美元。

    在出口商品中,一季度,我国机电产品出口2320.3亿美元,增长22.8%,占同期我国出口总值的58.1%。其中电器及电子产品出口969.6亿美元,增长27.8%;机械设备746.9亿美元,增长15.5%。同期,传统大宗商品出口平稳增长,其中服装出口284.6亿美元,增长18.4%;家具84.3亿美元,增长19.3%。在进口商品中,主要大宗商品进口量保持增长,进口均价普遍出现明显回升。人民币汇率不断创出新高,或将影响出口增速,逆差现象对出口导向型行业有一定利空效应。

  调控房市决心坚定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在浙江调研时指出,稳定物价总水平是当前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中央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目标是明确的,决心是坚定的,各级政府要切实担负起责任。温家宝指出,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提高针对性、灵活性、有效性,防止物价过快上涨和经济出现大的波动。稳定物价总水平是当前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中央从控制货币发行、发展生产、保障供应、搞好流通、加强监管等方面作出了全面部署,各地区各部门要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房价将受到后续调控政策影响而出现下跌,对房地产板块有利空效应。

  一季度汽车销量增幅回落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10日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国产汽车销量达到498.37万辆,同比增长8.08%,增幅比上年同期大幅回落。中汽协的统计显示,今年3月,国产汽车产销182.73万辆和182.85万辆,同比增长5%左右。今年1-3月,国产汽车累计产销489.57万辆和498.37万辆,同比增长7.48%和8.08%,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69.51个百分点和63.7个百分点。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认为,今年一季度国产汽车产销量增幅明显下降,主要原因是购置税鼓励政策退出、油价上涨、部分城市汽车限购、日本地震等因素。此消息对钢铁、汽车等板块有利空效应。

  预计下跌将触及3000点

    股指期货方面,四个合约均出现小跌,均处于升水状态。1104合约小跌0.40%,1105合约小跌0.42%,1106合约小跌0.43%,1109合约小跌0.51%。1104合约持仓比上周五缩减一成,显示多头有平仓迹象。

    观察周边市场,周一香港恒生指数和国企指数均出现窄幅横盘。台湾股市微跌0.16%。日本股市小跌0.50%。韩国股市微跌0.26%。美股方面,本地时间周五因日本再度强震,国际原油和黄金价格大涨,投资者静待美国政府的财政预算议案以避免关门,主要指数微幅收低,幅度在0.6%以内。其它主要国家和地区股市跌多涨少。

    大盘收出带长上影线的小阴线,远离短期均线支撑,略显超买,盘中创出3059点的年内新高。均线系统尚维持多头排列,短期均线上翘,走势看好。从摆动指标看,股指在多方强势区趋于平缓,显示上行力度减缓,但维持强势。布林线上,股指收至上轨之下,超买状态得以改善,线口上翘,呈现震荡盘升走势。

    大盘触及2010年11月上旬的密集成交区,引发解套盘和获利盘抛压,成交出现放大,权重股上升动力明显减弱,预计周二将延续跌势,但跌幅有限,将触及3000点。

    (证券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