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3·15”出丑企业命运各不同 死去还是活来?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2日 07: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年“3·15”被曝光企业命运各有不同,锦湖轮胎和双汇能否翻身仍有待观察

  4月10日,锦湖轮胎官方网站发布公告称,公司决定于4月15日起召回2008年至今锦湖轮胎天津工厂的部分产品。从央视“3·15晚会”曝光算起,到实施召回,锦湖轮胎一个月来被持续关注。

  今年“3·15”以来,与锦湖轮胎命运类似的还有身陷“瘦肉精事件”的河南双汇集团。一个事关交通安全,一个事关食品安全,两家企业被曝光的后续反应在持续发酵,市场影响远未平息。这两家企业会一蹶不振还是会东山再起?它们的未来走向也受到关注。

  细数近年来“3·15消费者权益日”被曝光的企业,如今的处境已大不相同,有的元气大伤后低调发展;有的经过反思后大刀阔斧改革;有的经历查处后改弦更张,前程重现光明;也有的从此一蹶不振,销声匿迹。

  “3·15”曝光成为砍向一些不良企业的双刃剑,有的企业中剑后倒地不起,有的企业则被这把剑削去毒瘤,重获新生。

  危机管理专家王微认为,如果是企业故意而为的严重的产品质量问题,比如三鹿奶粉事件,那么这家企业基本会死掉或元气大伤。但如果危机不至于太严重,应该在最短的时间内道歉,然后解释和整改以取得消费者的谅解。

  分众传媒曾经在2008年的“3·15”中剑,副总裁嵇海荣认为,曝光是给了分众传媒一个反思自己的机会,此后公司经过反思和调整重整旗鼓,进入了健康的发展轨道。

  今年,锦湖轮胎和双汇集团被曝光后,分别进行了危机公关,但它们的产品下一步是否能赢得消费者的信心,仍有待观察。

  - 案例

  香武仕

  2002年的央视“3·15晚会”曝光所谓丹麦国际知名品牌音响“香武仕”不过是广东省东莞一个名叫卢村的“地方特产”。遭曝光后,“香武仕”音响一夜间销声匿迹。北京市十几个“香武仕”音响设备经销点当晚被工商部门全部查封。

  2003年,“香武仕”宣布涉足数码MP3行业,到2006年,“香武仕”依然有LCD/LCD TV、数码相框等产品推出。目前市场上已鲜见“香武仕”产品踪影。

  欧典地板

  2006年央视“3·15晚会”曝光号称源自德国的欧典地板。已连续6年使用中消协授予的3·15标志的欧典地板被指虚假宣传,调查显示该产品并非纯“德国制造”,德国欧典总部根本不存在,欧典的代工厂就在北京通州。

  后多家相关部门的数次抽检并未发现欧典存在质量问题。同年4月23日,工商局对欧典定性为“夸大企业隶属关系”,此后欧典发表道歉声明并被处罚740万元罚款。

  “3·15晚会”曝光对欧典的销售网络造成了很大的打击,其原来的1100多家店锐减到300-400家店。此后欧典一直低调发展,很少出现在广告和媒体上,并一直致力于在全国各地扩张专卖店,如今在国内地板行业继续保有市场。其总裁闫培金去年3月表示,在未来的5年之内,欧典地板将全面加快建设国内网络销售渠道,在奠定国内的主导品牌地位之后,还将开始全球化战略,开拓欧洲、北美等国际市场。

  藏秘排油减肥茶

  以“3盒抹平大肚子”为宣传语,以刚刚走红的郭德纲为代言人。名为“藏秘”实为推出多年的“百草减肥茶”这一事实,把“藏秘排油减肥茶”推上2007年央视“3·15晚会”的曝光台,藏秘排油实际上只是销售单位在2005年底申请,还在受理中的商标,并非一个产品名称。随后在相关部门的查处中该产品基本消失。两年后新食品法明确规定,明星代言食品广告将承担连带责任。

  当初“藏秘排油减肥茶”的生产厂家北京澳特舒尔保健品开发有限公司如今是上市公司碧生源的母公司。港交所的资料显示,碧生源常润茶和碧生源减肥茶分别为北京澳特舒尔于2001年和2004年开始生产和销售。2009年9月29日,北京澳特舒尔的全资子公司碧生源控股在香港上市,其2010年财报显示,公司年收入8.7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5.2%。

  分众无线

  2008年的“3·15晚会”上,分众无线因滥发垃圾短信、泄露手机机主个人资料遭披露。2009年分众无线的母公司分众传媒进行战略调整,无线广告业务因缺乏规范商业模式而被叫停。

  于2005年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分众传媒,目前是细分受众广告市场的龙头。在剥离无线广告等业务后,其核心业务包括商业楼宇联播网、电梯框架海报网络、卖场终端联播网和户外广告四项业务。分众传媒2010年年报显示其营业收入超过42亿人民币,比上年同期增长31%。

  惠普笔记本

  2010年,知名笔记本品牌惠普登上“3·15晚会”。晚会上央视曝出惠普DV2000/V3000笔记本电脑存在严重质量问题,同时惠普公司并没有按照国家规定的三包进行售后服务。

  被曝光后,惠普当即回应将延长这些笔记本的保修服务,并考虑对部分用户进行补贴。据媒体报道,一年后惠普的服务网点实现翻番,在超过1100个城市有1300个服务网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