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京城楼市量跌五成价仍涨 二季度或将出现拐点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3日 06: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月上旬,北京京楼市整体呈现出量跌价涨的局面。新房和二手房总体成交量持续萎缩,环比3月下旬大幅下跌了49%。虽然成交量持续萎缩,但是成交均价依旧呈上升态势,新房成交均价环比上涨27.2%,二手房成交均价则上涨了8.9%。

  根据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统计数据显示,4月1日至10日,北京市新建商品房网签总量为918套,环比3月下跌了48%,与去年同期相比下跌了84%。虽然有消息称,北京近一段时间对均价在3万元以上的商品房项目限制发放销售证,但据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的统计数据,价格方面,4月上旬北京新建商品房成交均价为27350元/平方米,环比3月上涨了27.2%,与去年同期相比则上涨了15.4%。

  数据显示,4月上旬,北京二手住宅网签总量为2066套,与3月下旬的成交量相比下跌了49.6%,与去年同期相比下跌了75%。4月上旬,北京市二手住宅成交均价为24963元/平方米,与3月下旬的成交均价相比上涨了8.9%,与去年同期相比则上涨了9.7%。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分析,除了清明假期的影响,4月6日央行年内二度加息再次增加了购房者的买房成本,是使4月上旬楼市成交继续萎缩的重要原因。另外,4月上旬低价入市楼盘稀少,目前的房价尚未达到购房人的心里价位。继北京市建委公布了2011年度的房价调控目标后,房价将转入下行通道预期强化,二季度房价将出现拐点的预期,使不少购房人把购房计划延至二季度的五六月间。

  最近刚刚闭幕的北京春季房展有近50个项目参展,涉及到了2011年计划推盘的主流项目,但很多楼盘没有确定价格,买卖双方都在通过展会揣摸对方的心理底线。开发商咬牙不降价,只是象征性地给点小礼物作为营销的噱头;消费者只是试探性地询问,明显没有购房意愿。楼市陷入观望僵局。

  去年回笼了大量资金的开发商,以不拿地或少拿地、放缓在建项目速度等方式,应对调控,静待捕捉市场转化的时机。少数急需资金偿还银行贷款或施工、材料款的开发商,则选择小幅优惠、少量推盘的方式,走一步看一步。有新房市场作参考,又被限购令挡在了再购房门外的二手房业主,或捂房不降价,或转向租赁市场。

  温家宝总理近日在浙江考察时重申,中央对加强房地产调控的目标是明确的,决心是坚定的。这进一步表明,中央政府对房地产的调控不会松动。由此看来,除非宏观经济环境发生大的变化,二季度房地产市场政策层面不会放松。21世纪不动产认为,虽然4月、5月北京新楼盘的推盘量会有较大增加,但被观望气氛笼罩,成交量将可能呈现出与房源相适应的小幅回升,但不能奢望成交量会有大幅反弹。若没有其他外力的影响,预计楼市僵局将持续到二季度末。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打破目前楼市僵局唯有降价。但到底能够有多大的降价空间并不明晰。

  此前,有不少人预判在政府严厉的调控政策下,开发商资金紧张,楼市或将出现全面的大幅降价。但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认为,判断开发商是否现金流紧张,要看生产结构。此前媒体说40个公司有6000亿负债,是错误算法。因为这笔负债中有一部分是预售房款,里面包含尚未结算的利润。6000亿里真正的银行贷款不到1500亿,4500亿是售房款。因此,不能说开发商的现金流已紧张到迫使房价下降的程度。因为今年开发商的日子远比2008年好过,房企不会降价20%-30%。

  任志强判断,CPI在接下来几个月还会上涨,这意味着宏观调控政策不会轻易改变,房地产政策亦不会轻易放松。房价会有波动,但全国房价下调不会超过15%。因为CPI、PPI持续上涨,已超过10%,农民工工资、生产资料都会随之上涨,降价10%对开发商而言实际意味着已降了20%。

  不少业内人士也认同调控或使楼市能有10%的下降,并推断只要有10%左右的降价,楼市即会呈现大幅度的成交增长,二手房市场亦会跟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