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打造首个A+H医药航母 上海医药欲赴港上市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3日 08: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季有多家医药股香港上市,仅泰凌医药(01011.HK)、长生医药和上海医药三家公司就将集资近200亿港元。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1607)(简称上海医药)拟发行不超过5亿股,募集资金不低于80亿元。

  2009年10月,新上药刚刚通过“三合一”的重组方案,完成上药集团在A股的整体上市,成为上海市国资委医药资产的唯一上市平台。

  上海医药3月14日公告发行H股并在香港上市进展情况,公司近日收到中国证监会有关行政许可申请受理通知书:经依法对公司提交的《首次公开发行境外上市H股》行政许可申请材料进行审核,中国证监会决定对该行政许可申请予以受理。将成为一家同时登陆A股和H股的大市值医药企业。

  2010年9月9日,完成整体上市的上海医药(601607)刊登公司发行H股股票并在香港上市公告,公布了发行H股并在香港上市的方案。公司拟向境外投资者募资不低于80亿元,主要用于医药工业、商业项目的建设及并购等。上药集团董事长吕明方表示,未来十年是中国医药行业快速发展、全面整合的黄金十年,对上海医药而言,关键是黄金十年的前三年。"发行H股并在香港上市,是推进上海医药产业发展的重大决策,是实施上海生物医药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战略安排,更是上海医药深化产品结构和产业布局调整、深化经营模式创新和体制机制改革的重大举措"。

  医药行业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我国医药商业流通企业集中度与美国相比仍有很大差距。”目前中国现有医药流通企业1.6万家以上,多数“小而散”。排名前三家国药控股、上海医药和武汉九州通,合计市场份额只有20%左右,远低于发达国家70%比重。其中,国药集团旗下国药控股(1099.HK) 2009年在港上市,国药控股在H股被给予40倍PE。

  鉴于这样的“小而散”行业现状,市场人士分析说:“商务部已经形成了医药流通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新规划将鼓励医药流通企业兼并重组,培育国家级、地市级医药流通企业龙头航母。上海医药发行H股有利于公司布局全国”。兴业证券分析人士认为,公司H股上市工作进展顺利,预计6月份将完成增发工作。公司拟发行不超过5亿股,募集资金不低于100亿港币。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收购商业企业,以完善和拓宽全国性的分销网络。?公司称如发行成功,预计募集资金不低于80亿元,将主要用于并购发展和调整结构。在医药工业方面,公司拟通过收购上药集团抗生素业务和相关资产,以及其他非上药集团医药工业优质资产,实现现有产品和产品线的扩张,并加大研发投入,通过内涵式增长与外延式收购并举,丰富及强化具有高附加值并覆盖关键治疗领域的拳头产品组合。

  在医药商业方面,公司拟通过对外并购在环渤海、华东及华南地区建立区域营运中心,同时在全国范围内完成主要市场的战略布局。目前公司在华东地区市场份额在18%左右,上海地区份额在54%左右。未来公司将在巩固华东市场的基础上,逐步向华南和华北延伸。在华北地区,公司将设立北方总部,以中信医药为平台拓展市场。公司致力于提升在主流医院纯销市场的市场份额。

  上海医药公布2010年年报:公司实现收入374.1亿元,同比增长20%;实现净利润13.7亿元,同比增长6%;实现每股收益0.69元,每10股拟派1.4元。

  国元证券医药研究员刘斌对《证券日报》记者说:“上海医药基本面不错,公司的很多并购是出于自身发展需要,为了布局全国。现在国家政策扶持大型商业医药,公司主要是在华东地区市场份额30%左右,尤其是上海占比很高,融资后可以更好地向北方、全国扩张,公司主要产品是生物、化学药、中药,是一家综合性的医药企业。4月12日中午上海医药A股收盘价格19.58元,已经包涵了发行H股摊薄收益的预期。”

  (证券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