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联合利华宝洁欧洲受罚 涉嫌联合操纵洗衣粉价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3日 10: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国外媒体昨日报道,联合利华和宝洁公司本周将遭到欧盟反垄断机构的罚款,原因是它们涉嫌联合操纵洗衣粉的价格。另一家涉案公司德国汉高则免于处罚。

  联合利华宝洁等操纵洗衣粉价格将遭欧盟罚款

  报道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预计欧洲委员会将在本周三宣布处罚决定,没有确认具体罚金金额。不过作为双方和解的一部分,欧盟监管机构将把罚金总额减少10%,以换取相关公司承认自己参与了价格垄断。欧洲委员会的发言人拒绝对上述报道发表评论。

  据悉,2008年6月,欧盟监管机构因上述三家公司涉嫌联合操纵洗衣粉价格突袭调查了它们的办公室,涉案洗衣粉包括宝洁的汰渍、联合利华的奥妙、汉高的宝莹等。欧盟还曾要求总部位于美国的日用品公司Sara Lee提供相关资料。由于汉高事前曾主动向欧洲委员会反映上述公司存在价格操纵的情况,此次得以免于处罚。据悉,欧洲委员会有权对触犯欧盟反垄断法的公司最高处以相当于年营业额10%的罚款。

  今年3月,宝洁、欧莱雅、汉高等8家化妆品制造商在西班牙被判联合操纵价格达20年,被西班牙政府罚款5000万欧元。在截至2010年底的5年中,欧洲委员会已针对公司联合操纵市场价格的行为处以了120亿欧元的罚款。如果与联合利华和宝洁达成和解,这将是欧盟第四次对类似案件启动和解程序。(记者沈玮青)

  - 相关

  宝洁等在华暂缓涨价

  据新华社报道,此前有市场消息传出,3月底到4月初,宝洁、联合利华、立白、纳爱斯四大日化品牌将对洗涤类日化用品全线涨价,涨幅为5%-15%。

  记者对涨价信息进行证实,四大巨头始终未予正面回应,但记者得知已有一些超市商场收到了厂家涨价通知。

  随后,发改委派出调查组赴有关企业进行调查,并紧急约谈了上述企业。3月31日,联合利华发表声明称,根据国家发改委的要求,公司已决定暂缓原定于4月1日执行的价格调整。

  国家发改委表示,洗涤用品和方便面等,都是群众生活必需品,其价格的变动直接影响群众的生活。这些涨价信息在网上广泛传播,加剧了群众对后期物价走高的担忧。目前已经约谈了相关企业了解情况,并明确表示,各类企业要加强社会责任,不得随意搭车涨价,更不许串通涨价、哄抬物价,同时将派出调查组赴有关企业进行调查。

  发改委还称,目前还没有证据证明日化企业存在串通涨价行为。若查属实,一定会严肃处理。 (记者沈玮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