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联合利华康师傅宣布暂缓涨价 宝洁立白暂无动作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日化用品、方便面将涨价引起国家发改委高度重视

  本报讯(记者 黄佩、刘俊)近日,被媒体广泛关注的日化企业集中涨价的消息引起了较大的社会反响。国家发改委亲自到企业一线进行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尚无证据证明日化企业有串通涨价的行为。昨天傍晚,处于风头浪尖的联合利华对外发出声明表示,已经决定暂缓原定4月1日执行的价格调整。而同样决定4月1日涨价的康师傅方便面昨天也表示取消涨价计划。

  据悉,3月下旬,不少商场、超市都收到了联合利华、宝洁等日化企业下达的涨价通知书,将会在4月左右调高价格,涨价幅度为10%左右。由于涨价的时间比较集中,品种比较多,范围比较广,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

  国家发改委对此事高度关注,并公开表示洗涤用品和方便面等都是群众生活必需品,其价格的变动直接影响群众的生活。这些涨价信息在网上广泛传播,加剧了群众对后期物价走高的担忧。要求各类企业要加强社会责任,不得随意搭车涨价,更不许串通涨价、哄抬物价。

  国家发改委早在几天前就约谈了相关企业,了解情况,前天相关负责人还亲自到企业进行实地调查。经过调查后国家发改委昨天对媒体表示,目前还没有证据证明日化企业存在串通涨价行为。若查属实,一定会严肃处理。

  昨天,广东省药品(医药)行业协会、广东省食品行业协会等也共同发出紧急通知,表示要稳定物价、维护市场秩序。通知表示,按协会去年颁布的自律管理规范,任何单位不得哄抬价格、制造谣言涨价,也不得以任何理由切断市场供应。

  联合利华道歉 宝洁立白暂无动作

  作为我国日化行业四巨头之一的联合利华昨天傍晚表示,“根据国家发改委的要求,联合利华中国公司已决定暂缓原定于4月1日执行的价格调整。近期,由于媒体集中报道日化用品涨价,联合利华也曾回应媒体的询问。我们关注到报道引起了较大的反响及部分消费者的抢购行为,联合利华深表歉意。”

  此前也下发涨价通知书的宝洁、立白等公司会否也暂停涨价呢?不巧的是,这些公司的相关媒体负责人昨天都“玩失踪”,记者多次拨打他们的手机,都没人接听。

  康师傅:开心桶还是3.5元

  “我们决定暂缓原计划于4月1日对部分容器面调整价格。”昨日,康师傅华南联系人告诉本报。 这位联系人说,以开心桶为例,建议零售价仍维持3.5元不变。容器面相关产品包装也维持不变,以便消费者识别。早前,康师傅曾表示将涨价0.5元。

  康师傅在港交所的公告进一步说,自3月21日披露要调价后,原材料价格的上涨趋势较当时拟调价的时候有稳定的趋势,没有大幅飙涨,同时此举也是为了配合国家稳定物价的政策。

  占据内地方便面市场份额达到55%的康师傅在这之前,已经两次调整方便面价格,并归咎于面粉、棕榈油、糖及PET粒子等上涨。上两次调价主要是针对袋装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