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万亿市场“云”中漫步 如何投资布局云计算?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4日 10: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云计算终于脱颖而出。日前,有消息表明,云计算产业将被作为未来高技术服务业的主角,国内万亿市场空间将逐步开启。云计算究竟是否"浮云"?行业未来发展如何?其中蕴藏着哪些投资机会?昨天,记者采访了相关分析师。

  背景

  产业布局进入高潮

  昨天,有媒体报道,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等多部委共同参与的《加快发展高技术服务业的指导意见》已进入起草阶段,其中,云计算产业将被作为未来高技术服务业的主角。同时,工信部目前正对云计算龙头企业的具体情况进行摸底,为下一步出台相关政策措施打好基础。

  此外,正在起草的《指导意见》将提出,大力发展云计算模式的平台运营和应用服务,促进已在内部应用云计算技术的企业进一步对外开展相关服务,推动有条件的制造企业通过云计算模式向服务转型。

  《指导意见》还将明确,选择部分城市作为云计算试验城市,组织国内骨干企业开展云计算服务。这意味着继北京、上海、深圳、杭州、无锡等五个城市先行开展云计算服务创新发展试点示范工作之后,多个政企合作的云计算应用项目有望在今年落地,国内云计算产业的万亿市场空间将徐徐开启。

  在此之前,"十二五"规划纲要及《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均把"云计算"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重要部分来强调。

  盘面

  走势呈现冲高回落

  昨天,云计算板块整体走势呈现冲高回落的态势。早盘时段,个股表现相当强劲,浪潮软件开盘迅速封于涨停,东软集团、浪潮信息等个股也上涨逾7%,板块整体涨幅逾2%,强势领涨各概念板块。

  但午后,个股走势开始乏力,除浪潮软件继续封死涨停外,其余个股涨幅开始回落。根据数据统计,截至收盘,云计算概念板块上涨1.64%,27只个股收红,6只个股报绿。上涨个股中,浪潮软件涨停,华胜天成涨幅紧随其后,全天上涨7.39%,浪潮信息涨逾4%,其余个股涨幅均在3%以下。永鼎股份则领跌该板块,跌幅为4.94%。

  大同证券投资顾问张诚认为,虽然看好云计算,但同时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对于该技术,国家仍然没有出台细则性的文件,而是多以指导性文件为主。由于在诸多方面仍存在问题,因此"云计算"的大规模应用及整体盈利还需较长的时间,短期之内市场更多可能仍是一种概念性的炒作,建议投资者不要盲目跟风。

  行业

  中长期前景光明

  招商证券认为,云计算应用是趋势,但尚处培育发展期,短期内不会爆发性增长。在现阶段,技术标准不统一,应用选择较少,用户对安全、隐私、可靠性等方面的顾虑以及法律问题是云计算应用推广的主要障碍。未来1-2年内市场规模仍然有限,相关上市公司在2011年依靠云计算业务大幅提升业绩的可能性非常小。

  但招商证券同时指出,云计算政策环境持续利好,中长期前景光明。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双重支持是产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鼓励发展云计算的国家级政策频出,各地方政府更是极力推崇,纷纷牵头主导建立各类云计算中心。从目前部分项目的实施来看,效果偏乐观。

  东方证券研究所策略团队认为,从市场规模看,根据预测,云计算市场将以28%的复合年增长率迅速扩张。到2012年,云计算技术将相当普及。而在我国,政府推动是云计算在中国快速发展的重要力量。截至目前,除了将云计算列入"十二五"规划的新型战略性产业,确定北京、上海、深圳、杭州、无锡等五个城市开展云计算服务创新发展试点以外,尚有重庆、山东、东营、佛山等地制订了云计划发展规划,其中以上海和北京投入最为突出。

  策略

  布局产业链上下游

  集合业内多位分析师的观点,云计算可从其产业链上下游进行布局,包括软硬件平台提供商、系统集成商、服务提供商、应用开发商等。

  软硬件平台提供商

  国金证券认为,云计算的实现依赖于能够实现虚拟化、自动负载平衡、随需应变的软硬件平台。从国外来看,在这一领域的提供商主要是传统上领先的软硬件生产商,这部分公司的产品主要特点是灵活和稳定兼备的集群方案,以及标准化、廉价的硬件产品。国内的对应公司包括浪潮信息、华胜天成、方正科技等。

  系统集成商

  国金证券认为,系统集成商帮助用户搭建云计算的软硬件平台,尤其是企业私有云。国外的代表厂商包括IBM、HP等。这部分公司普遍具有强大的研发能力和足够的技术团队,以及灵活可复制性的产品。而国内公司包括华胜天成、浪潮软件、东软集团等。

  东方证券研究所策略团队也认为,在云计算兴起初期,建立新的"云"数据处理中心、全新架构下硬件的更新换代和在升级过程中新老硬件、软件的融合集成将给软硬件生产商和系统集成商率先带来业绩的提升。

  服务提供商

  国金证券认为,服务提供商一部分涵盖了为企业和个人用户提供计算和存储资源的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公司,以及为应用开发者提供开发平台的PaaS(平台即服务)公司。这部分是云计算的核心领域之一,今后绝大多数的计算处理以及应用开发都将在这些服务中展开。国内服务商包括鹏博士、网宿科技等。

  应用开发商

  国金证券认为,即SaaS(软件即服务)应用服务提供商,国外包括传统软件厂商以及新兴的在线CRM解决方案提供商等。国内主要商用类软件厂商如用友软件、焦点科技等。

  招商证券认为,国内厂商的机会主要在软件服务应用,主要包括安全、地理信息服务、中小企业应用软件、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网络安全等应用领域。国内厂商的优势在于对客户需求的深刻理解、灵活的服务、具有竞争力的价格。

  ■名词解释

  云计算将计算任务分布在由大规模的数据中心或大量的计算机集群构成的资源池上,使各种应用系统能够根据需要获取计算能力、存储空间和各种软件服务,并通过互联网将计算资源免费或按需租用方式提供给使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