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龙永图:博鳌亚洲论坛已成为全世界讨论世界问题的平台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4日 17: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

  新华网海南博鳌4月14日电(记者傅勇涛)博鳌亚洲论坛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前秘书长龙永图日前在《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会会刊》上撰文指出,博鳌亚洲论坛十年间在突破各种传统思维的基础上,逐步走向成熟,成功地为中国和亚洲打造了一个国际会议品牌和区域合作平台。

  首先,博鳌亚洲论坛在定位上突出了国际性和独立性。龙永图说,从第三届论坛年会开始,论坛旗帜鲜明地提出了“向世界开放的亚洲”这一主题,突破了有人将“博鳌亚洲论坛是亚洲人自己搞出来的一个具有排他性的组织”的概念。

  龙永图强调,按传统观念来看,像博鳌亚洲论坛这样一个总部设在中国的国际组织,由一个外国的前国家元首作为理事长,不同国家的政要和公司董事长等作为理事,中国只作为东道主,这是史无前例的,但正是这一点保障了博鳌亚洲论坛的国际性。

  博鳌亚洲论坛有亚洲特色,但不是亚洲人讨论亚洲问题,而是全世界讨论亚洲问题的平台,博鳌亚洲论坛中狭义的“亚洲”概念已经成为历史,论坛已经成为全世界讨论世界问题的平台。

  其次,论坛在多元化的亚洲倡导包容、共赢的理念。龙永图指出,寻求共赢是博鳌亚洲论坛的一个永恒主题。亚洲各国的历史文化、肤色、意识形态等方面的不同造就了亚洲是一个非常多元的地区。因此,龙永图认为,针对亚洲的多元化性质,必须用最大的包容性来看待区域经济合作,这些年来深入推动亚洲区域合作成为博鳌亚洲论坛的主要目标。

  第三,在增强论坛吸引力方面,论坛也突破了许多传统的思维方式。龙永图说,传统思维认为,企业家和政府领导人、政府元首不能在同一个讲坛上讲话。其实,比尔·盖茨的影响比许多国家元首要大,所以我们的开幕式都是企业家和政府元首一起讲话。

  龙永图说,博鳌亚洲论坛十年在突破传统思维中走向成熟,逐步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中国的许多部长、政经界名人的参加与出席,使论坛成为世界了解中国的平台。总体来说,博鳌亚洲论坛对世界、对亚洲、对中国、对海南都有积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