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统计局:输入型通胀压力加大 影响国内物价上涨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11: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题:2011年经济运行数据

  中新网4月15日电 国家统计局今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介绍今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盛来运在发布会上表示,输入型通胀压力加大,是影响国内物价上涨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

  盛来运表示,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国内经济运行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党中央、国务院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国民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开局良好。

  他指出,今年一季度,外贸出现逆差,这是六年来第一次出现季度逆差,说明我们的外贸进出口结构向着我们希望的基本平衡方向在发展。外贸逆差除了你刚才所谈到的进口商品的价格涨幅高于出口价格以外,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与中国经济的形势向好、内部需求增加有关。一季度进口增速比出口增速要高6个百分点左右,这也说明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复苏的贡献在增加。另外,一个负面的影响,输入型的通胀压力确实在进一步加大,因为从我们进口商品的结构来看,原油、铁矿石、粮食,有关大宗商品的原材料所占的比重比较大,而这些大宗商品的价格恰恰在国际市场流动性充足的情况之下,涨幅也是最高的。原油价格现在已经突破110美元/桶,粮食,包括很多金属矿的价格一季度都涨了10%以上。

  他称,输入型通胀压力加大,是影响国内物价上涨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在国家物价治理的过程之中,有些措施是针对解决输入型压力加大的情况。关于原材料价格,输入型通胀影响程度有多大,在多大程度上要传导到CPI上,现在还不好说,因为中间要经过生产环节、流通环节等一系列环节,另外这里面还涉及到企业的技术创新和内部消化问题。除了国家要加大对输入型通胀因素的治理以外,企业也应该借这个机会加大内部结构调整、技术创新和结构升级,来消化这些压力的因素,变被动为主动。(中新网财经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