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3月新增信贷略超预期 信贷调控仍将延续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16: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题:2011年经济运行数据

  贷款收紧使银行议价能力增强,定价能力提升,展望未来信贷运行,业内专家称,银行将采取“以价补量”策略弥补信贷投放减少造成的盈利降低。一方面,银行将提高贷款定价水平;另一方面,银行将按照贷款综合收益率高低来发放贷款,综合收益率高的优先发放。

  “略超预期”,对人民银行4月14日下午公布的新增信贷数据,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超出市场预期,当然也有如中金公司等少数机构认为低于预期。央行数据显示,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6794亿元,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6.6%。同时,央行首次公布新增的社会融资总量数据,专家称该指标可能对未来货币政策目标会产生一定影响。

  货币政策转向稳健以来,监管层调控政策日趋严格,信贷资金无论从投放规模还是放贷节奏上都日趋从紧。尽管3月新增信贷略高于预期,多数专家仍认为央行公布的数据反映出调控政策正在取得良好效果。

  “3月信贷相关数据与目前货币政策基调吻合,显示政策已在发挥效力。虽然新增信贷略微偏高了一些,不过偏离程度也不大。”民生银行金融市场部首席分析师李志强认为。

  信贷收缩的背后,是监管层连续加码的调控政策。

  2010年以来,央行已经9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4次加息,大型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达到了20%的历史高位。银监会此前表示,正在起草指导商业银行实施新监管框架的相关标准,并要求商业银行拨贷比在2013年达到2.5%。与此同时,2010年银监会全面推行的“三个办法、一个指引”正在发挥功效。今年初,银监会规定年内要确保各银行按其走款比重达到80%以上,对银行新增信贷形成压力。

  “假设全年人民币新增贷款的调控目标是7.5万亿元,则一季度占比约为30%,信贷投放的节奏较为适度。”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告诉记者。

  他认为,信贷总量管控、准备金率连续上调的累积影响,尤其是差别准备金率动态调整措施,对贷款投放的约束作用依然较大,信贷紧缩态势继续。

  “结构上看,新增贷款较上月回升主要是居民户贷款多增,这主要是因为前期已经签订合同的住户贷款需求集中在3月投放。此外,本月实际工作天数增加(2、3月实际工作天数分别为16天和23天)也是原因之一。”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则认为,信贷增加低于预期,不过这更加显示货币政策紧缩效应仍然持续。

  “按照我们对全年新增贷款7.5万亿元的预测,以及3月份新增贷款占全年新增贷款11.3%的历史统计结果(2005年-2010年平均值,剔除2009年),3月份新增贷款应为8475亿元左右。而3月份新增贷款的实际数量明显低于上述预测数值,这也证明信贷投放规模仍然按照从紧运行的轨道前行。”

  未来央行会否继续通过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收缩银行信贷?

  鄂永健告诉记者,刚刚公布的数据显示新增外汇占款较多,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规模较大,仍需要通过上调准备金率来回收流动性。但不同规模银行的流动性差异更趋明显,对继续大幅普调准备金率也构成一定制约,一、二级市场收益率倒挂现象消除,央票发行量明显恢复,对准备金率上调形成一定替代。

  “综合两方面因素,未来准备金率调整频率将有所降低,预计上半年准备金率可能再小幅上调1次、0.5个百分点。时间窗口可能在4、5月份的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较大时期(这两月合计到期资金1.25万亿元)。”鄂永健说。

  “票据融资持续负增长,这一方面是银行继续通过减少票据来腾挪贷款空间,另一方面也说明实体经济信贷需求旺盛。”鄂永健告诉记者。

  在信贷供需偏紧的情况下,银行倾向于确保利率上浮较高的对公贷款而压缩住户贷款。因此,鄂永健认为,本月住户贷款多增是短期现象,难以持续。

  贷款收紧使银行议价能力增强,定价能力提升,展望未来信贷运行,业内专家称,银行将采取“以价补量”策略弥补信贷投放减少造成的盈利降低。一方面,银行将提高贷款定价水平;另一方面,银行将按照贷款综合收益率高低来发放贷款,综合收益率高的优先发放。

  这一策略在2010年已有所体现,数据显示,2010年民生银行公司贷款平均利率为5.82%,比上年提高0.49个百分点;“商贷通”新发放贷款执行利率较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招商银行今年新发放人民币一般性批发贷款和零售贷款加权平均利率浮动比例分别比上年提高了3.80个百分点和20.07个百分点。

  此外,专家认为,中小企业客户将成为信贷额度偏紧之下银行更乐意融资的对象。

  央行4月14日公布的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报告,首次发布社会融资总量指标,多位专家都表示,社会融资总量目前只是参考指标,不是调控指标。

  “即使在使用社会融资总量的指标后,银行信贷仍然是央行调控的主要标的。”彭文生表示。

  他认为,信贷可通过货币乘数创造货币,影响总体流动性,而直接融资不创造货币,且目前银行信贷占社会融资总量的比重更大。同时央行对于信贷供给除了利率调整外,还有包含“窗口指导”在内的一系列调控手段;而对直接融资的调控手段则有限。

  对这一新的指标,鄂永健分析认为,这是央行在融资结构逐步多元化的背景下,进一步拓宽货币政策的关注面和提高货币政策有效性的一种有益尝试。虽然贷款和银行承兑汇票占社会融资总额的比重逐步下降,但仍在70%以上,银行在社会总融资中仍占据主导地位。加之,以社会融资总量为中介目标实施货币政策,需要较为市场化的利率形成机制和更为优化的金融监管体制。记者 周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