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曾培炎:亚洲国家应当树立包容性发展理念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6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

  亚洲国家应当树立包容性发展理念——专访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曾培炎

  新华网海南博鳌4月16日电(记者 王晖余)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曾培炎在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上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亚洲国家应当树立包容性发展理念,把亚洲看作一个大家庭,把各国的发展与区域一体化进程结合起来。

  曾培炎说,目前全球南北差距、极端贫困、数字鸿沟等问题仍很严重。探究这些现象背后的原因可以看到,传统的发展道路在一定程度上具有排他性,或其他各种原因,使不同国家在参与国际事务上,不同人群在参与政治、经济活动上出现了不公平,无法共享文明进步的成果。进入新世纪来,包容性发展的理念越来越多地受到各方面关注和认可。包容性发展得到了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认可,促进包容性发展也是落实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重要途径。

  曾培炎认为,由于各国国情不同,经济发展水平不同,包容性发展对于不同国家的具体含义和任务也不相同。他认为,包容性发展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理解:包容性发展是所有人机会平等、成果共享的发展;是各个国家和民族互利共赢、共同进步的发展;是各种文明相互激荡、兼容并蓄的发展;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良性循环的发展。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历程,体现了包容性发展的理念。”曾培炎说,在这三十多年里,中国实现了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从封闭半封闭经济到开放型经济的深刻转变。“这是中国历史上经济发展最快、最好,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真正做到让全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当然,中国在发展中还存在着资源环境问题突出、收入分配差距较大、城乡区域发展不协调等问题,这些问题可以在发展中得到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