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电价上调预期强烈 ST梅雁带动电力板块复苏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7日 16: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沉睡千年,一旦被唤醒便震惊世界。这是电影《木乃伊归来》中的情节。

  本周,A股市场也上演了一出“木乃伊归来”式的情形,主角就是沉睡近两年的电力板块。

  这个几乎被市场遗忘的板块,本周前半段强势苏醒,带着低价、低估值、低弹性的三低特性,给市场带来惊喜。两市长期的第一低价股ST梅雁,本周涨幅超过20%,上海电力、华能国际、漳泽电力等个股也有不俗表现,虽然后半段的表现有所疲软,但市场对于电价上调的预期加强,使电力股上涨的动力仍然存在。

  业内人士认为,用电高峰期偶发的电力供应短缺(例如湖北和西北部分地区)增加了电价上调的必要性,昨日有媒体报道山西率先上调电价,也增加了市场对于电价逐步上调的预期。申万认为电力行业交易性的机会出现,但同时鼓励逢高卖出。

  具体有哪些电力股值得关注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为你深度剖析三大投资机会。

  /市场表现/

  “木乃伊”本周苏醒电力股纷纷躁动

  A股指数重上3000点以来,一直没有表现过的电力板块,本周也开始跃跃欲试。尤其是在近期同属于低价、低估值的钢铁板块的带动下,电力板块的人气骤升。

  长期的两市第一低价股ST梅雁,便属于领路者。截至本周二,其股价连续出现4个涨停板,直接刺激整个电力板块走强。随后,ST梅雁继续有不俗表现。

  “如果不是ST梅雁,如果不是钢铁板块走强,或许没有资金会关注到长期低迷的电力板块”,一位业内分析师说。

  事实上,自2009年7月调整以来,电力板块一直萎靡不振,如同沉睡的木乃伊,整体没有像样的表现,只有个别重组个股独立于行业而外。业内人士认为,本周电力股的异动,或许有木乃伊复苏的迹象。

  ST梅雁带动电力板块复苏

  ST梅雁无疑是近期表现最抢眼的一只电力股,自4月7日缩量一字涨停后,公司股价出现连续三个缩量一字板,本周二曾短暂打开涨停板,但旋即又被封停,这或许成为当日电力股集体躁动的因素之一。此后,ST梅雁股价仍旧一路上扬,截至周五收盘涨停后,其股价在4月以来涨幅已达40%。

  一私募人士透露,虽然市场对ST梅雁的炒作是以资源为主线,但电力板块多少也受到刺激,因为板块沉默实在太久了。

  自2009年7月见顶以来,电力板块整体一直处于跌势,即便其间有几次反弹,但反弹幅度极小,这是由板块业绩弹性极低等因素造成的,在A股指数没有较大涨幅的情况下,市场资金也不愿去撼动这些电力蓝筹股,反而是周期性的资源股估值大幅回升。

  而如今,A股指数上涨到3000点上方后,包括地产、金融、钢铁等在内的低估值蓝筹板块都有所表现,电力股自然也受到资金关注。

  以华电国际为首的电力蓝筹巨无霸,从今年2月以来,股价涨幅最高超过30%。上海电力股价在2月也曾有不俗表现,本周二更是强势涨停,周三股价还创出年内新高;漳泽电力股价更是稳步上升,自年初以来涨幅近80%。

  上述私募认为,出现大涨的电力股包括三类:一是具有优质血统的低价股,如五大电力集团下面的华电国际等,二是以桂冠电力为代表的水电股,三是以西昌电力和明星电力为首的重组类个股。

  电价上调预期是重要原因

  近期市场对于电价上调的预期愈加强烈,这也是刺激电力板块走强的一大因素。

  4月13日有消息称,发改委将上调部分地区电价。周五更有报道证实,上调电价的传闻并不是毫无来由,国家发改委已经同意山西率先上调电价,每度上涨2.6分,既然第一个上调区域已经到来,随后的部分区域调价也会进行。

  据了解,山西省的上网电价一直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火电企业亏损严重,截至2010年,山西全省火电企业三年累计亏损133亿元。

  4月14日,国家能源局发布3月份全社会用电量等数据:3月份全社会用电量388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4%;1~3月,全社会用电量累计1091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7%。中金研报称,3月份用电量增速略超出其预期的12%,尤其是轻工业在3月份的用电增速同比增长23.8%,带动工业用电同比增长13.8%。

  市场之所以关注电力板块,除了该板块常年“潜伏”没有表现,还因为它具有三大特性。首先,电力板块整体股价偏低,股价普遍在6元以下;其次,该板块的估值处于历史低位,目前A股电力股股价对应2011年市净率属历史较低水平,估值已反映投资者对于盈利恶化风险的担忧,股价下行风险有限;最后,电力板块因为行业特性,其盈利能力波动较小,周期性不明显,板块的业绩弹性也较差。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该板块也具有较强的安全边际。

  /前景分析/

  电力股“钱”景如何 业内人士有分歧

  不经意间,曾经如同木乃伊般沉睡的电力股,却悄悄地躁动了起来。本周二板块个股集体“抽筋”的走势,让华电国际、漳泽电力、上海电力等一只只被忽视的电力股,以“集体亮相”的方式出现在投资者面前。

  面对涨声不断的煤炭价格,面对时强时弱的电价调整预期,面对大幅下滑的公司业绩,刚刚苏醒的电力股将走向何方,自然成为了市场各界再次关心的话题。

  电力行业关注度回升

  估值洼地、较强防御性、股价稳定……翻开2010年的券商报告,这些词汇与电力板块如影随形。而在这些评价的背后,却反映出板块的弱势和人气的流失,甚至有一部分资深行业研究员不得不选择“转型”(更换关注领域)。

  不过,电力板块人气极度低迷的尴尬,却在今年逐渐发生变化,特别是在本周电力股突然躁动的背景下,市场关注的目光,再次聚集到华电国际、漳泽电力、上海电力等个股上。

  “最近市场有些变化,研究所领导要求做一个详细的策略报告出来,等定期报告披露这段敏感期过了再去上市公司看看,了解一下最新的情况。”就职于一家大型券商的电力行业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感叹,随着电力股的突然走好,自己的工作量也大了起来,客户对于便宜电力股的关注度也有了明显提高,特别是在周二电力板块突然异动以后。

  据记者统计,自3月份以来,中信证券、招商证券、中金公司、国泰君安等国内各大主要券商机构公布针对整个电力行业的研究报告在20份以上,而在2月份,类似的行业研报仅有10份左右,其中还有一部分是例行数据点评。

  对于这一变化,上述分析师坦言,相对于针对具体公司的研究报告,行业研究报告的增多更能反映出整个行业的变数增加,以及市场对于板块的关注度提高。

  “煤”老虎威猛依旧

  尽管电力股在本周突然发威,但目前大家最关心的问题,还是其“钱”景究竟如何,是否具有参与的价值。

  毫无疑问,目前的电力行业,特别是占绝对比重的火电企业,都面临着煤价上涨所引发的业绩危机。回顾2010年,全国市场的电煤价格维持高位,同比上涨约120元/吨,涨幅接近20%,使得火电企业的盈利能力持续恶化,WIND数据显示,已公布年报的30多家电力行业上市公司中,接近一半的公司在2010年度出现了业绩同比下滑,长源电力、涪陵电力、富龙热电等公司更是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

  进入2011年后,虽然发改委多次出面干预,但煤炭价格的上涨预期依旧十分强烈。特别是随着大秦铁路检修期到来所引发的运力紧张问题,使各地煤炭价格又开始蠢蠢欲动,进而引发市场对于电企业绩的担忧。国金证券分析师赵乾明就指出,在火电行业受困于煤价高企、煤电联动迟迟不动的困局下,电力板块短期内仍难有投资机会。

  4月13日,长源电力发布公告称,因燃料价格较上年同期大涨,公司利润减少约21500万元,预计一季度亏损约22110万元。皖能电力4月12日公布的公告中也表示,由于煤炭价格较上年同期上涨,公司主营业务电力产品的利润较上年同期减少4021万元等原因,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67.76%~46.27%。另外,九龙电力等公司也公布了类似的业绩预减公告。

  申银万国本周一公布的研究报告指出,一季度市场煤价同比平均上升3.9%,环比2010年四季度基本持平。考虑到煤炭库存因素,去年四季度煤炭价格的上涨对火电企业的业绩影响将主要体现在今年一季度。同时,2月份以来重点合同煤存在兑现率下降的问题,这些因素将综合影响火电企业在今年一季度的业绩。预计一季度火电行业利润水平环比去年四季度下降约25%,同比下降约40%,主流火电企业一季度业绩大多出现下降。

  乐观观点逐渐增多

  2011年以来,大部分券商分析师对于电力行业,特别是火电类公司持比较悲观的态度,但是随着一些因素的逐渐变化,特别是沉睡已久的股价突然受到追捧,一些比较乐观的观点也逐渐增多。

  国泰君安资深分析师王威就指出,周二电力股盘中出现普涨,可理解为市场寻求风格转换过程中对电力股目前风险收益比率的重新认识,属于左侧投资机会。目前大型电力股PB(市净率)估值平均在1.5~2之间,按照目前水平,电力股估值仅相当于2008年行业低谷时期,但基本面远好于2008年。考虑到电力板块处于景气度底部震荡、正面因素积聚阶段,估值应适当让位于趋势,上调行业评级至“增持”。

  王威表示,首先,今年华东电力供应偏紧、明年向更多地区蔓延是大概率事件,此为行业最大催化因素,也是2011年行业基本面与2008年最大区别之所在。其次,煤炭价格涨势明显弱于2008年上半年,而其上涨阻力(发改委直接干预)则强过2008年。由于煤炭成本在火电成本中的占比已超过70%,煤炭价格的相对稳定成为现阶段电力股基本面的支撑因素之一。最后,部分地区电价调整迫在眉睫,虽然电价调整只是电力板块催化因素中的一部分,但在通胀压力极大的情况下,上调电价表明政府对电力供应形势的担忧,以及对火电行业生存状况重视程度的提升。

  一位基金公司人士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核电行业受到冲击的背景下,以火电、水电为代表的传统能源也迎来了一定的机遇,目前最新的观点是,电力股存在一个阶段性机会,这个机会甚至可能持续到三季度末,或是CPI连续下降的时候。不过需要指出的是,一旦电价上调的具体措施落实,电力股的阶段性机会可能也就随之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