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五一楼价或明显下跌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8日 0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题: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16日在博鳌论坛上有关“存款准备金率调整没上限”的话音刚落,央行立即以实际行动证明了这一点。央行昨日宣布,从21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有业内人士认为,刚刚公布的一季度CPI同比上涨5.0%,尽管3月CPI环比有小幅下滑,但幅度明显低于往年,显示通胀仍如猛虎出笼难以遏制,故央行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显然为此而来。

  存款准备金率仍有上调空间

  今年以来,央行以每月一次的频率先后三次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此次是今年以来第四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自去年以来的第十次上调。此次上调之后,大中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达20.1%的历史高位。

  从金融数据来看,3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6794亿元,同比多增1727亿元,高于市场此前的普遍预期。与此同时,在2月份短暂回落后,3月份外汇占款数据一举反弹,高达4079亿元,环比上涨90%,增加了央行回收市场流动性的压力。据估算,上调存准率0.5个百分点后,可一次性冻结银行资金3600多亿元,有利于减缓通胀压力。市场普遍预计,今年上半年准备金率仍有至少一次的上调空间。在银行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看来,未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将会常态化,仍有继续上调的空间。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则把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归结于4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激增所导致。他表示,4月份货币市场到期资金超9000亿,通过公开市场发央票或正回购,虽然也能净回笼部分,但还是难以完全对冲过量到期资金,故上调存准率在意料之中。此外,4月份热钱流入还会不少,即便上调0.5%存准率,还是不够完全对冲,故预期央行不久将发行长期央票,适当收紧的货币政策估计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或促房价下降加快到来

  市场预计,此次调整将对楼市产生重要影响,不少房地产企业在资金紧张的局面下,已难以应对任何风吹草动。记者近日在多家银行了解到,广州的个人住房贷款已近出现额度耗尽的现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后,银行的贷款指标会进一步萎缩,贷款将变得更加困难。

  业内人士分析,前几年宽松货币政策的时候,大量释放的银行信贷超过了实体经济的实际需求,其中有不少资金通过各种渠道流向了房地产市场,使这两年的房价出现了快速上涨。因此,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以后,银行受制于资金紧张,必将收缩房贷业务,这会导致市场购买力减弱,从而促进房价下行。

  “在这次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前,无论是个人房贷还是房地产企业的开发贷款,几乎都很难拿到了,因此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楼市更是雪上加霜。”广州房地产专家邓浩志断言,部分房地产企业的资金目前已近枯竭,即将以降价来换取资金的回笼,从五一小黄金周开始,广州楼价就可能会出现明显降幅,全年的降幅预计会高达10%到15%。

  存准率再升难阻A股升势

  新快报讯央行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市场整体走势的影响不会太大。因为央行这一举动早在市场的预期之中,而且目前股市上涨的逻辑并非缘于市场的资金面,更重要的是市场对下半年政策将趋缓已形成一定预期,再加上上市公司基本面和盈利增长的良好态势,故趋势一旦形成,短期之内股市受政策影响的程度会降低。

  今年以来调整准备金率对沪深股市影响一览

  公布日 大型金融机构 中小金融机构 消息公布次日指数

  调整前 调整后 幅度 调整前 调整后 幅度 沪综指 深成指

  4月17日 20% 20.50% 0.50% 16.50% 17.00% 0.50% - -

  3 月18 日 19.50% 20.00% 0.50% 16.00% 16.50% 0.50% 0.08% -0.62%

  2 月18 日 19.00% 19.50% 0.50% 15.50% 16.00% 0.50% 1.12% 2.06%

  1 月14 日 18.50% 19.00% 0.50% 15.00% 15.50% 0.50% -3.03% -4.55%

  专家微博点评

  ●郭田勇(微博):

  央行此举将有利于灵活调节流动性,有效管理通胀预期、消除通胀形成的货币因素。由于中国属于间接融资主导型融资体系,银行资金来源又高度依赖于存款,预计未来准备金率上调仍有不小空间。(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

  ●李长安

  这是今年年内第四次提准,主要目标当然是通胀,但在如此之高的准备金率重压下,银行的活力也必将受到很大的抑制。

  (对外经贸大学副教授)

  ●马光远

  存款准备金率再次上调,不断创造历史纪录的同时,也意味着物价失控的风险依旧存在。今年以来整个货币政策的总体感觉是暴风骤雨,只是对于如何确保中小企业、农业等领域的信贷资金,似乎没有区别对待,死得最早的也许仍然是他们。(执业律师专栏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