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洋奶粉获利惊人仍“顶风”涨价 “说涨就涨”底气何在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8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资料图片:香港消委会调查发现,2010年超市出售的成人及婴儿奶粉,价格分别上升12.5%及10.7%。(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 记者 梁祖彝 摄)

  =======================

  新华网济南4月17日电(记者潘林青、吴书光)近日,澳优、雀巢等部分洋奶粉纷纷上调产品价格,其他部分品牌洋奶粉也准备涨价。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我国物价总体水平持续走高,全国上下正在“控物价、保民生”,而部分洋奶粉在毛利率高达60%的情况下,仍“顶风”上调价格,原因在于这些洋品牌掌握了国内中高端奶粉市场的定价权,说涨就涨,底气十足。

  洋奶粉“顶风”涨价

  15日,济南市民崔彩华到一家超市选购奶粉,由于得知部分洋奶粉涨价,她一次购买了4罐惠氏奶粉。“我家宝宝一直喝洋奶粉,近期我听朋友说洋奶粉又要涨价,只好多买几罐存着。”崔彩华说。

  记者在山东济南、潍坊、济宁等部分超市了解到,目前部分洋奶粉已经涨价,比如澳优“能力多”奶粉(800克每罐)已于近日上调30元至338元。

  澳优乳业(中国)有限公司一位客服人员向记者证实,由于成本上涨等原因,澳优“能力多”等系列产品已上调价格。比如,“能力多”现在的建议零售价是328元,而这款产品此前的建议零售价为298元。

  除澳优外,雀巢奶粉的价格也有不小涨幅,部分其他品牌洋奶粉也即将涨价。山东济宁银座超市综合部经理王迎九告诉记者,近日雀巢部分奶粉价格已上涨20%,其他部分洋品牌奶粉供应商已接到口头涨价通知,也将于不久后涨价。

  近年来,洋奶粉价格涨幅惊人。据海关总署统计,2010年我国进口奶粉41.4万吨,增长67.8%;平均价格为每吨3352.8美元,上涨42.6%。

  “自2005年开始,洋奶粉几乎每一两年就涨一次价,且从近年奶粉涨价潮来看,洋奶粉提价的周期越来越短。在物价普涨的现阶段,未来一段时间洋奶粉再次涨价的可能性较大,或将引发新一轮的集体涨价。”长期研究奶粉行业的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周思然说。

  业内人士反映,自2010年1月以来,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节节攀升,特别是自三季度以来,已连续多个月高出3%的警戒线,通胀压力越来越大。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多个部门联手打压通胀、全国工商联下属24家商会联合倡议“稳物价”等背景下,洋奶粉价格“顶风”上涨显得更加刺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