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存款准备金率创历史新高 央行强调调控无上限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8日 09: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题: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南方日报记者黄倩蔚实习生肖垚

  一如市场预期,在CPI、信贷数据和外汇占款同时冲高的情况下,央行再度出手调控存款准备金率。

  昨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1年4月21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中国央行自2010年本轮紧缩周期开始以来第10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也是2011年第4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今年以来央行保持每月一调的频率。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大型银行存款准备金率高达20.5%,再创历史新高点,中小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也将高达17%。

  此前央行统计数据显示,月末在外贸出现逆差的情况下,我国外汇储备仍然大幅增加1974亿美元,首次突破3万亿美元,热钱流入趋势并没有改善。此外,央行数据还显示,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2.24万亿元,3月份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794亿元,同比多增1727亿元。而统计局数据也显示,3月份CPI再度冲高至5.4%,市场分析指出,流动性和通胀压力是央行再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原因。

  针对这次调控,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微博)分析指出,目前通胀压力很大,本月又有9000多亿央票到期,央行此举将有利于灵活调节流动性,有效管理通胀预期、消除通胀形成的货币因素。

  社会融资减少存准率上调银行活力受限制

  经过第四次的调整,存款准备金率水平再次创出新高。昨日有学者指出,在如此之高的准备金率重压下,银行的活力也必将受到很大的抑制。此前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曾表示,虽然1次准备金率的上调,直接回笼的资金量大约在3500亿—4000亿元之间,似乎对银行直接影响并不大,但在准备金率已经在历史空前高位和全球高位的情况下,准备金率每上升一次的所有诱发的银行资产结构被动调整问题,应当引起高度关注。

  鲁政委曾指出,目前每一次准备金率的上调,将直接意味着银行需抛债来缴准备金。这使得至少在今年第三季度前,银行间债券市场都需要持续面对需求硬约束下的熊市氛围。而且银行资产负债表的流动性风险将进一步加剧。对于银行业来说,最大的风险莫过于流动性风险,其将能够在短时期内直接触发一个哪怕资产状况极其良好机构的猝然倒闭。

  “在银行的流动性备付序列中,流动性最好的资产,除了库存现金、存放同业外,接下来就是债券。而随着‘债券缓冲带’被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持续上升所侵蚀和压缩,在银行负债方更趋‘活化’的背景下,其‘债券缓冲带’不断被压缩的情况下,所剩下的则是更加‘不流动’的信贷资产。”鲁政委此前表示。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也提醒,由于货币政策有一定的时滞性,市场消化大约需要3-6个月的时间。因此,货币当局在出台紧缩政策时也应注意前瞻性和稳定性,节奏不宜太急。

  不过,央行数据还显示,一季度社会融资同比少增3225亿元,其中贷款同比少增3524亿元。“说明信贷少增是社会融资少增的主要原因,也说明目前基于信贷至货币总量的传导机制应为央行调控主流模式。”郭田勇还表示,由于中国属于间接融资主导型融资体系,银行资金来源又高度依赖于存款,预计未来准备金率上调仍有不小空间。

  央行指存准率无上限通胀若冲高回落或能松口气

  对于央行来说,调控流动性所能采取的货币政策有央票、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经过10次上调,大型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达到20.5%,中小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也将高达17%,存款准备金率上调是否设有上限,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

  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在博鳌论坛上再次强调一定要消除通胀走高的货币因素,适当收紧的货币政策仍将持续一段时间。对于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空间,周小川明确表示,“存款准备金率没有绝对的上限,而是取决于条件,根据条件的变化,调整的力度和空间也会发生变化。”

  他指出,就中国情况而言,对存款准备金率的使用程度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是多年来的国际顺差因素,以及金融危机期间使用了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现在需要使用存款准备金率来调节;二是其使用程度也取决于对准备金是否付息,很多国家对存款准备金不付息,但中国是付息的,因此影响的效果也不一样。

  不过,部分经济学家认为,二季度CPI有可能见顶,此后央行的调控或许会所有放缓。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黄益平分析认为,“3月CPI很高但环比下降0.2%,说明紧缩政策已开始见效,CPI二季见顶还是有可能的,今年或前高后低。”

  汇丰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此前也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虽然二季度央行会一直保持紧缩调控的力度不变,并将伴随着2次存准率上调,1次加息。但预期二季度末通胀有望见顶回落,调控通胀会有比较好的控制,并在明年前回到4%左右的水平。预计三季度和下半年央行的紧缩力度才会有所减缓。

  中金研究所所长李慧勇测算指出,从资金回笼的角度看,2011年存准率的上限值是23.5%。其测算定义为:冲销比=央行回笼资金量/投放资金量。假定央票持续地量发行,完全依靠存款准备金回笼,则如果冲销比为1,存准率上限为23.5%。

  在选择调存款准备金率还是加息政策上,周小川表示,由于当前国际上流动性较为充裕,利率政策用得太多或者太猛带来的副作用也会较大,可能造成热钱资本流入套利。暗示了数量工具仍然是调整的主力。此外,周小川还指出,目前我国已使用汇率工具抗通胀,但至于如何衡量抗通胀效果,还是有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