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上调准备金剑指流动性 短期或影响银行股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7日 21: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题: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中新网4月17日电 证券频道综合报道,央行今日决定,从2011年4月21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是2011年以来第4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有关专家表示,本次上调意在收紧流动性,在意料之中,短期对银行股有影响。

  央行行长周小川16日指出,“适当收紧的货币政策估计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中国的存款准备金率不存在绝对的上限”。

  17日晚间,央行决定年内第四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中国央行自2010年以来第10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大型银行存款准备金率高达20.5%,再创历史最高点。中小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也将高达17%。

  上调存准率在意料之中 意在贯彻中央收紧的货币政策

  经过上周短暂的单周资金净投放后,本周公开市场再度回归至净回笼的紧缩“常态”。在周四600亿元1年期央票发行及300亿元91天期正回购操作后,本周央行从市场净回笼资金830亿元。

  长城证券研究所所长向威达认为,央行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的原因是货币市场3-4月份到期的的资金太多;另一方面,目前,我国外汇占款、热钱流入太多,央行此次上调是继续贯彻中央收紧的货币政策。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也指出,4月份货币市场到期资金超9000亿,通过公开市场发央票或正回购,虽然也能净回笼部分,但还是难以完全对冲过量到期资金,故上调存准率在意料之中。

  李迅雷还认为,4月份热钱流入还会不少,即便上调0.5%存准率,还是不够完全对冲,假如全年外汇占款规模与去年持平(即2.9万亿),要全部对冲掉还需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四至五次,到22%左右。故可以预见,央行下一阶段将更多采取公开市场操作这一政策工具,或通过发行长期央票和回购来吸纳流动性。

  回收流动性短期影响银行股

  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文招表示,在通胀高企的背景下,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显得尤为必要。

  他认为,国内需要回收的流动性仍然较多,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还处于上升通道,影响通胀的新增因素较多,这导致通胀未必会很快见顶,继续实施货币紧缩政策,回收市场流动性非常必要。

  向威达表示,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在预期之中,短期内对银行股有一定影响,但目前银行股估值比较低,长期来看,银行股有上涨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