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限购城市成交量大降 房企老总看跌房价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8日 0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限购两个月之后,房地产企业老总终于开始普遍看跌房价。在16日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持续调控下的房地产业创新”分论坛上,多家房地产企业老总表示,房地产调控效果已经开始显现,预计到三季度政策效果将更加明显,部分地区房价届时可能下跌10%以上。

  首创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刘晓光认为,调控应该已经初见成效,从北京、上海等前期房价过快上涨城市情况来看,销量跌了50%左右,随着资本市场、银行资金对房地产行业政策的收紧,调控效果将在今年8月份时体现得更加明显。

  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石屹也表示,本轮调控是最严厉的一次。他认为,前几轮调控都是考虑市场供需,从土地、货币政策、信贷政策去调控,但从今年开始是直接调控结果,就是限价、限购,在这一政策的影响下,实施限购的35个城市当中,很多城市的成交量都下降了50%,而且上海部分地区的房价已经开始下跌。

  “如果一个市场上成交量下跌50%,我想这就已经初见成效了。”潘石屹认为。

  怡海置业集团董事长王琳达也认为,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从这个季度开始已经控制住了,这在一线城市中体现得比较明显,二线城市房价也开始表现出调控的效果,但是没有一线城市那么明显。

  就在此前几天,一直看涨的华远地产总裁任志强已经率先做出“房价将下降15%”的判断,不过,上述房企老总对于预测降价幅度的态度则更加谨慎。

  在记者的追问下,刘晓光说,以北京为例,到今年8月份的时候,北京的部分地区,主要是东五环和南五环及以外地区房价将有明显降幅,可能达到百分之十几,而四环以里的房价则仍相对坚挺。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则断言,开发商依靠房价上涨赚取暴利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在房价看跌的共识达成之后,房企老总们也纷纷亮出了应对底牌。王琳达表示,根据前几次调控经验,要准备好现金,准备好子弹,同时做好自己的品牌,用积极心态应对调控。

  “在调控可能成为常态的情况下,企业要在产品和融资模式上有所创新。”刘晓光说。据其介绍,首创从前两年就开始进行创新了,在产品上创新上,除了开发传统住宅项目以外,首创还上马了商业地产、酒店、写字楼、住宅项目,同时加大对基础设施的投资,比如水务、高速公路建设等;在融资方面,首创开始走出去,到国外发行债券,同时引入基金投资。

  潘石屹则认为,在房地产调控持续的情况下,房地产企业要进行产品和营销的创新,以适应激烈的市场竞争。(记者 张牡霞 秦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