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钻石涨价潮汹涌袭来 五一后结婚成本将增加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8日 15: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业内人士提供的资料显示,去年1月份开始到12月份,钻石价格就一路稳涨,克拉钻的平均涨幅达15%-20%,特别是3克拉的钻石涨幅更大。

  今年2月17日至3月17日,短短的一个月时间内,钻石价格更是高速上扬,30分、50分、1克拉、3克拉裸钻都有了不同幅度的增长。其中,1克拉的钻石增长幅度最快,达到了8%;其次是3克拉钻,涨幅为6%;再者是50分钻,涨幅为5%;而增长最慢的30分钻,只有2%。从总体情形看,今年克拉钻累计涨幅比去年同期高出30%左右。

  毛坯、切磨成本提高

  钻石价格不断上涨

  隶属全球钻石权威De Beers集团的钻石品牌Forevermark永恒印记中国区公关总监王皓表示,钻石毛坯价格涨价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以他获得的消息来看,今年1月份开始至今,20分以上的钻石毛坯价格,涨幅度在25-30%,50分或1克拉钻石毛坯,涨幅则在30%。

  王皓分析,钻石毛坯涨价主要是由市场供求决定:一方面,随着世界经济回暖,全球对奢侈品的需求趋旺,导致对钻石的需求量增加;另一方面,国际市场贵金属,例如黄金、白银等价格持续走高,而同样作为稀有资源,具有投资保值潜力的钻石价格却长期被低估,这也导致了今年钻石的价格上涨。

  也有珠宝业内人士指出,除了产量稀缺,供需矛盾突出,钻石切磨成本提高也是造成这两年全球钻石价格突飞猛涨的原因之一。

  据悉,去年11月份,全球最大的钻石切磨国印度在排灯节(即印度新年)放了约20天的长假,而从排灯节开始,全球主要的毛坯切磨市场苏拉特区域爆发了大规模的罢工事件,工会与老板之间的谈判迟迟不能达成一致。开工率的不足,直接导致从2010年11月至2011年2月,全球的成品钻石紧缺。

  曼卡龙珠宝相关负责人说:“不单单是钻石毛坯的成本提升以及市场的供应不足决定了涨势,切磨的成本提高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价格的上扬。”

  杭州各大专柜还未调价

  趁“老价格”可提前买入

  记者从杭州多家商场和珠宝品牌商了解到,钻石涨价趋势不可避免,但是目前为止杭州的钻石市场还未实施调价,各品牌专柜里的钻石都是上一波采购的老价格。

  周一中午,在武林银泰店的潮宏基专柜,一位唐小姐正在挑选裸钻。她看中了店里的一颗1克拉H色美钻,售价69688元。潮宏基专柜的销售人员刘小姐表示,唐小姐看中的这颗钻石属于优惠价,正在参加店里的限量推广活动,同样参加活动的另外5颗美钻,有4颗已经被顾客挑走,卖得很俏。

  “钻石一直都在涨价,下次再来看,差不多净度、品质、大小的钻石,肯定没有这个价格了。”刘小姐提醒说。

  “下一批的零售价肯定会上调,不过现有柜面上的价格是稳定的,不会上调,我们也有规定,不允许随便上调。”杭州百大黄金珠宝业务主任谢海平说,“有一小部分品相特别好的钻石,因为其稀缺性,过段时间的价格可能会做单独调整,这个调整的范围很小,仅占总量的3%-5%。”

  皇室太古专柜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钻石是要涨了,供应商那里涨价了,我们肯定也会涨。涨的不仅是裸钻,其他钻石产品也都会涨。”至于具体的涨价时间,该销售人员表示还未接到通知,她建议记者:“钻石一直在涨价,要买的话,肯定是早点买最划算。”

  中国黄金杭州旗舰店店长章冬梅说:“前段时间看到新闻说钻石要涨价,从深圳进货的价格也都提高了,但是我们店里现在还未接到涨价通知,目前价格也未调整。”

  另外,周大福、周生生、潮宏基、古名等柜台的销售人员都给出了相似的答案,并纷纷表示现有柜台里的钻石都是老价格,原来什么价格,现在就什么价格。

  在许多行业,涨价有可能导致销售数据下滑,不过记者了解到,在钻石行业,由于资源稀缺,加之钻价近几年持续上涨,不但没有影响销售业绩,反而有促进作用。曼卡龙珠宝、TESIRO通灵相关负责人都表示,已经有消费者闻风而动,赶在五一调价前,购买钻石,落袋为安。其中一部分是准备结婚的刚性需求消费者,在了解到涨价信息后,担心钻石持续涨价而提前购买了钻戒。也有部分消费者,出于保值、增值的考虑而购买克拉钻。

  50分以下小钻石影响不大

  新婚小夫妻可以松口气

  价格上调从钻石毛坯到零售终端需要多少时间?据业内人士预计,钻石原料成本的上涨将于今年五月份后集中体现在零售端,五一前后很有可能迎来大规模的钻石涨价潮,此轮大规模涨价潮或将持续至年底。

  永恒印记中国区公关总监王皓说:“从批发到零售,一般会有1-2个月的时间。实际上,现在已经有零售商开始加价,预计大规模的加价应该在五一前后。至于加价率,当然并不会和毛坯钻石的加价幅度等同。因为原本各零售商的利润空间就不同,所以对原料价格上涨的消化能力也不同,预计平均会有15%左右的涨幅。”

  杭州百大黄金珠宝业务主任谢海平说,目前得到的消息,部分供应商已经表示要涨价,而且供应商拿到的进货价格已经涨了,大客户涨了7%左右,小客户涨了15%左右。眼下珠宝商前一季度的存货还没有卖完,加之三四月份是钻石销售淡季,珠宝商家普遍采用折扣等促销手段,拉低了目前的整体价格。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裸钻涨价迟早会反映到零售市场上来。估计真正的涨价潮会在‘五一’前后出现。

  每年的四五月份都是婚庆旺季,钻石涨价潮一来,是否会影响新人的结婚成本?

  谢海平认为对于普通新人来说,钻石涨价对结婚总体成本影响不大。“新人购买结婚钻戒都有一个提前量,如果是四五月份结婚的新人,三四月份大多已经买好钻戒,那时候都是老价格。如果是赶到6月份结婚的新人,结婚成本可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尤其是选择购买大钻戒的新人,涨幅会大一些。”谢海平说,“如果是准备购买50分以内的小钻戒,影响也不大,比如一个五六千元钱的钻戒,涨价后一般都还会打个折扣(边柜品牌9.5折左右,中岛品牌折扣更低),打折以后算下来也就比涨价前相差了一两百元钱。”

  记者 祝萍/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