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辣椒有多辣? 重庆首次将辣椒的辣度分为10级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9日 09: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重庆4月19日电(记者 郭立)辣椒有多辣?重庆将用定量的方法回答这个问题。近日,重庆市科技委员会组织专家对西南大学等单位承担的“石柱辣椒及其系列加工产品的辣度标定及辣度分级”项目进行评审。该项研究提出辣椒辣度分级方法和辣椒制品产品外包装辣度标识方法,明确将辣椒的辣度分为10级,并在生产企业进行推广试用。

  重庆市石柱县的辣椒产业是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也是优势特色产业,目前全县辣椒种植规模达到30万亩,每亩辣椒产值在3000元以上。“石柱的辣椒都是极辣的产品,但是目前市场上并没有以质定价,辣椒制品辣度极辣和中辣、微辣都是一个价,这显然不合理。”石柱县副县长杨学春表示。

  从2009年起,石柱县就开展了辣椒标定及辣椒分级研究工作。县政府依托西南大学食品学院,首先对辣椒品种和辣椒制品多次到石柱进行采样,搜集到西南大学进行检测检验,并举办了专家评审会。评审认为,该项目采用现行的标准测定方法,对石柱栽培的14个辣椒品种,以及抽样的45个辣椒制品进行了辣椒素含量测定和辣度分级研究,辣度级别分为1至10级,辣度类别分为微辣、中辣、高辣和极辣。

  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教授阚建全介绍说,贵州、海南、河南、湖南、重庆等省市都是全国知名的辣椒生产基地,根据现有文献资料显示,石柱朝天红辣椒达到了最高辣度级别(10级)和辣度类别(极辣),为国内最辣的辣椒之一,与世界上最辣的印度断魂椒和国内最辣的海南黄帝椒,同属最高辣度级别。据了解,湖南省曾制定过辣椒的地方标准,但是仅对新鲜辣椒和干辣椒进行了标示。对于辣椒制品的辣度标识,石柱县在全国属首次。

  重庆市科委成果处副处长余国胜说,该项目研究成果具有较强的创新性,对指导辣椒规范化生产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对辣椒制品的规范化标识、引导消费具有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