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双汇”跌停之路何时休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9日 14: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刘京 制图

  公告咬定“个人失职”避谈资产注入

  没有意外,等待双汇复牌的是一个无情的“一字”跌停。停牌34天的双汇发展今日复牌,集合竞价以70.15元无量跌停,数量高达8779.74万股抛盘高挂在上。开盘后半小时仅成交660手。但大家更想知道的是,双汇的跌停之路会持续多久。昨晚,双汇一连发布两则公告。公告认为丑闻为“个人失职”,对大众最为关注的重组事项,公告仅用100字解释,且态度未明。

  利空下机构缘何唱多

  市场上比较中肯的说法是,复牌后双汇将有2个左右跌停,但某知名网站针对双汇跌停个数所作的调查却显示,54.5%的股民共计37440涨选票认为,双汇复牌后将有5个以上跌停。

  不过,在多数机构、投资者对双汇后市表示看空或不予置评的当口,却有联合、兴业、银河及国泰君安先后发布6分研报,分别给予双汇 “增持”、“推荐”、 “推荐”和“增持”评级。其中,国泰君安行业分析师胡春霞判断,双汇深陷 “瘦肉精门”或将促成其复制“三鹿事件”后乳业股的股价走势。

  胡春霞在研报中竟表示,“猪肉是必需品,瘦肉精的影响弱于三聚氰胺事件对行业和公司的冲击,双汇股价如果跌到65元以下会有吸引力”。同时,唱多双汇发展的四家券商机构,多和持有双汇发展的基金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如兴业全球基金因持有双汇发展2298万股,成为重灾区。而兴业、银河、华泰联合、国泰君安均是兴业基金的分仓券商。因此,该四家券商在“关键时刻”发布研报力挺双汇多少有那么点帮衬的意味。

  盲目赎回基金不可取

  此次持有双汇发展的基金达到164只之多,持有的股份占双汇发展总股本的35.58%。因此,随着双汇股价的下挫,重仓双汇发展的基金损失惨重,随之不可避免的是部分基民赎回相关基金。

  上周有传闻说,持有双汇最多股票的兴业基金已经被投资者赎回超过50亿元,而另几家重仓双汇的基金公司基金规模也有短期的波动。记者昨日询问多家重仓双汇基金公司,并未得到有效回复。

  “基金业有‘双十条款’,即单只证券市值占单只基金净值不能超过10%;基金公司旗下所有基金,不能持有单一证券总股本超过10%。而目前重仓双汇的兴业全球、上投摩根、国泰旗下的部分基金仓位已经逼近‘双十”底线。 ”

  一旦基金触发“双十规定”中的持股红线,调整的方法只可能是卖掉超额持有的股票,这对双汇发展股价来说,又将是一个打击,同时将波及更多的投资者。 “赎回基金大可不必,基金持有一个公司的股票最多也就是资产的10%,就算是下跌对整个净值的影响也是有限的。”南京证券投资顾问沈伟青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以最高持股比例10%来算,双汇复牌后若出现一个跌停,基金资产受损1%;出现两个跌停,基金资产受损2.01%。而以2%的申购赎回费计算,如果双汇出现两个以上跌停,且基金全仓持有双汇,则基民可先退出避险,反之则不必。“赎回后资金到账可能需要一周的时间,到时候再买回去,这个申购和赎回的成本也会很高。关键还是在于双汇的资产重组是否有影响,如无影响,则股价在短期消化利空后,还是会受到市场追捧的。 ”

  公告谈重组避重就轻

  沈伟青认为,“公司的定向增发在50.94元,估计也有可能借机压低股价,有利于定向增发的实施。 ”

  不过,从昨晚发布的公告来看,双汇并没有给我们一个满意的答复。昨晚,双汇发展连续发布两则公告:一则为2010年业绩快报,该公告表示,“预计公司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10%-12.5%;基本每股收益同比增长10%-12.5%。 ”

  虽然有媒体算出双汇此次因瘦肉精事件“落马”已损失接近120亿,而2009年双汇全年的盈利仅为9亿。但双汇集团总经理游牧3月31日曾对外表示,到今年4月底销售能基本恢复。而在昨晚出炉的这份公告中,我们也看出双汇对其恢复状态仍颇为乐观。不过,大部分分析师仍判断双汇要真正“恢复元气”还需一到两年时间。“可能一些产品其实积压在流通环节中,并未真正到市场上流通。 ”事实上仔细辨别就可发现,双汇在公告中披露的也只是发货量,而非实际的市场销售量。在另一份报告中,双汇针对瘦肉精事件做了说明。

  “济源双汇由于个别员工在采购环节没有尽责,致使少量饲喂有‘瘦肉精’的生猪流入济源工厂。 ”对于瘦肉精事件,双汇在公告中给出如上解释。

  而对于外界最为关注的资产注入事项,双汇仅在这份4页的公告中给予100字的阐述。对于这句话,有市场人士认为,一旦拟注入资产在长时间内恢复不了正常的生产经营和销售,且影响到资产的盈利能力,上市公司将会重新考虑资产评估和重组方案。晚报见习记者 沈梦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