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夏斌:不排除继续加息的可能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0日 08: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19日表示,基于目前的国际国内环境,不排除继续加息的可能性。他表示,短期宏观控制物价是为防止经济过热,央行将通过存款准备金率来控制货币供应量。他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调控的短期目标是要控制房价不合理的过快增长,长期目标是健全房地产行业的长效发展机制。

  夏斌表示,央行此前公布一季度社会融资总量数据,是作为监测性指标。而且,“尽管贷款指标不公布了,并不意味着不调控。”他指出,短期内我国的货币政策总体方向不会改变,除了利用利率、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等进行调控,央行还将根据央行票据到期、外汇占款增加、人民币投放情况等因素综合考虑,“现在我国还处于负利率,压力很大,房地产调控也没完全到位,在这种情况下,不排除加息的可能性”。当前在整个资金面趋紧的背景下,商业银行应将通过非利息收入盈利作为改革的方向。他指出,央行要在宏观总量保持调控的前提下,改善资金的供给结构,尤其是针对中小企业、微小企业、特殊企业的贷款的容忍度、银行存贷比方面予以支持。(陈莹莹 张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