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务部:输入型通胀不会影响扩大进口政策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0日 1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斌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昨日(4月19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坚持扩大进口的战略方针会持续下去,不会由于季度性波动而产生影响。”

  “关于扩大进口和输入型通胀的关系,”姚坚说,“扩大进口是一个既定的政策目标,它来源于保障宏观经济总体的平衡,特别是贸易进出口的平衡,在货物进口中,不仅包括刚才我们提到的资源类产品,还包括农产品、消费品等,总体应该进一步的促进进口的发展,特别是促进进口的便利化。”

  在扩大进口政策的促进过程中,姚坚表示更应当关注几个方面:一是高新技术产品、节能环保产品的进口,这与下一步整体发展战略相联系。二是扩大居民消费品的结构。

  在整体消费中,居民消费品消费量还是比较小的,由于中国是一个制造业大国、加工贸易大国,我量的是中间品的进口和矿产品、原材料的进口。下一步应该重视终端消费品的进口。三是,在农产品进口方面,会对于中国的经济发展有一个持续发展意义的。

  因为,中国有一个资源短缺的问题,包括土地资源和水资源,大量的人口生活在土地资源和水资源贫乏的地区,所以扩大农产品的进口,包括扩大大豆、粮食的进口,都对中国的解决资源短缺有重要的作用。

  姚坚最后补充到,坚持扩大进口的战略方针会持续下去,不会由于季度性波动而产生影响。关于输入型的资源类价格导致的输入型的价格的上涨,确实需要引起关注和警惕,特别是要在体制机制上长远地研究资源类商品的经营模式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