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月入4500元个税减七成 七成人称3000元还是低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0日 15: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20日审议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本次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的主要目的是减轻中低收入者税收负担,加大税收调节收入分配力度。财政部部长谢旭人今早在会上表示,草案拟将工资薪金减除费用标准(个人所得税免征额)由现行的每月2000元提高到每月3000元,拟将现行工资薪金所得9级超额累进税率改为7级。

  据了解,为了有效发挥税收对收入分配的调节作用,草案拟将现行工薪所得9级超额累进税率修改为7级,取消15%和40%两档税率,扩大5%和10%两个低档税率的适用范围。

  草案规定,第一级5%税率对应的月应纳税所得额由现行不超过500元扩大到1500元,第二级10%税率对应的月应纳税所得额由现行的500元至2000元扩大为1500元至4500元。

  同时,草案还扩大了最高税率45%的覆盖范围,将现行适用40%税率的应纳税所得额,并入45%税率,加大对高收入者的调节力度。

  谢旭人介绍,草案对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和承包承租经营所得税率表的级距作了相应调整,将生产经营所得税率表第一级级距由年应纳税所得额5000元调整为15000元,其他各档的级距也相应作了调整。

  《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如顺利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二十次会议的初审,将于6月底进行二审,二审获通过则最快于下半年颁布实施。

  -测算

  扣除后工薪所得

  19000元以下

  纳税数额将减少

  据专业人士测算,若个税调整按新标准执行,将有95%的个税纳税人税负减轻。个税免征额为2000元时,28%的城镇职工缴纳个税。若个税免征额调高至3000元,这其中约有半数城镇职工将免缴个税。

  本报记者根据新的税率表进行测算发现,扣除社保、公积金后工薪所得为19000元时,按新旧免征额和税率计算,要缴纳的个税同样为3025元。当工薪所得少于19000元时,按新计算方法的个税就将少于旧方法。而多于19000元时,缴纳个税数额就将上升。

  -民调

  七成民众认为:3000元还是低

  这次个税改革拟将起征点预计会调整为3000元。不过,此前有代表委员联合发起议案、提案,建议将个税起征点提高到5000元。

  财政部副部长王军说,有调查显示,70%的人觉得目前确定3000元的个税起征点还是比较低,需要往上加,而有30%的人觉得这一起征点高了,不能再往上提。

  个税起征点提高,会不会对税收规模产生影响?财政部副部长王军表示,工薪所得费用扣除额如果由2000元调整为3000元,纳税人口将减少到税基人口的12%,也就是减少4800万人。但是,如果提高到5000元,则只有3%的人纳税,这个税存在的意义就不大了。

  为此,社科院财贸所税收研究室主任张斌指出,个人所得税并非我国的主要税种,2010年我国个税收入是4800亿,只占总税额的6%左右,因此个税减少不会对税收规模产生很大影响。

  我国个税征收实行超额累进税率,即按照收入由低向高累进,在相应范围内的部分收入按相应级别税率,超出范围的部分收入适用更高一级税率,每段税收累加即为最终应缴税额。

  个人所得税:是对个人(自然人)取得的各项所得征收的一种所得税。

  个人所得税征收范围:包括工资薪金所得;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对企事业单位的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利息、股息、红利所得;财产租赁所得;财产转让所得;偶然所得;经国务院财政部门确定征税其他所得。据新华社电

  国家个税减少1200亿

  我国个人所得税已建立动态调整机制

  此次个税法修正案(草案)提高个税免征额将是五年来的第三次调整。分析人士指出,这意味着我国个人所得税已建立动态调整机制。调高个税免征额考虑到全国平均收入水平的变化,保持一定纳税人口和覆盖面,有利于用税收调节收入分配。未来将逐步建立健全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

  关于调整个人所得税对财政收入的影响,谢旭人表示,经测算,与2010年相比,提高工资薪金所得减除费用标准,约减少个人所得税收入990亿元;调整工薪所得税率初次级距,减收约100亿元;调整生产经营所得税率级距,减收约110亿元,合计全年约减少财政收入1200亿元。

  -相关报道

  今天至22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还将审议道路交通安全法修正案草案,继续审议行政强制法草案,以及关于修改煤炭法和建筑法个别条款的决定草案等。其中,拟审议行政强制法草案规定:法律规定特定事项由行政法规规定具体管理措施的,行政法规可设定除限制公民人身自由和冻结存款、汇款外的行政强制措施。拟审议的道路交通安全法修正案草案规定:对醉酒驾驶机动车的行为人吊销其驾驶证,且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