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三大运营商发力免费WLAN 最长可免费到今年底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0日 17: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笔记本、手机、平板电脑……可以上网的终端是越来越多,相应地,随时随地接入网络的需求也日益增加。去年亚运会期间,广州实现全城免费WLAN,获得了较好的评价。仅广东联通方面统计,WLAN网络的友好体验用户数量迅速增加,网络流量呈现爆发式增长。

  今年以来,这种免费WLAN的上网方式,一直以各种形式在延续。中国移动(微博)、中国电信(微博)和中国联通(微博)三大运营商今年以来陆续推出了各种免费WLAN上网的政策,最长的免费期限可以延续到今年底,而且首次实现了不同运营商的用户可以跨运营商享受到免费WLAN。

  WLAN热点地区增多

  去年亚运会期间,三大运营商在广东省内的WLAN热点地区各有约1万个左右。广东移动在今年的八项服务承诺中表示,将新增2万个WLAN无线接入点,数量倍超亚运规模,覆盖全省21个地市,并且确保无线网络覆盖更全面,传输更优质。

  中国电信从4月1日起至年底,推出了免费WLAN体验。不同运营商的所有用户,都可以在中国电信全国超过十万个、广东省内超过一万个WiFi热点地区,申请免费的高速无线上网。热点地区覆盖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码头、地铁、四星级以上宾馆酒店、大型购物中心、机关、三甲医院、大型成熟居民小区等区域。

  广东联通今年也制定了规模庞大的WLAN网络投资建设计划,通过共建共享、资源置换等多种方式加强WLAN网络覆盖。亚运会之后延续到今年3月31日的WLAN友好体验活动,将再度延期,免费有效期将继续顺延至8月31日。

  目前,三大运营商的WLAN无线热点地区遍布城市的主要商务区,如大型写字楼、星级酒店、休闲会所等,以及机场、部分风景名胜等等。在实行免费WLAN之后,这意味着到用户在WLAN热点地区,实现随时随地上网已经是一种常态化。

  跨运营商免费上网

  在三大运营商过往以及现有的绝大部分免费WiFi政策中,实行的方案一般只针对本运营商用户开放。值得一提的是,在大范围普及免费WLAN之后,跨运营商用户免费开放已经成为可能。

  目前,中国电信提供的WLAN网络,除了电信用户之外,其它两家运营商的用户也可以申请免费使用。当然,在免费时长方面有一定的限制。中国电信的天翼手机用户,可以获得每月30个小时的时长,但是非电信用户和电信的固话用户,只能最多申请到每月2小时的免费上网时长。

  随着国内3G业务的启动和快速发展,移动数据业务量实现了井喷式增长,WLAN适合在室内热点地区与3G网络一起,提供更快速、便捷的无线上网服务;同时,WLAN产业非常成熟,建网和使用的成本都比较低。WiFi联盟的统计显示,目前全球WiFi用户已达6亿,设备保有量超过10亿部,特别是大多数智能手机、笔记本、平板电脑已具备WLAN功能。三大运营商的免费WLAN热点,将推进“无线城市”的进程。

  ■相关链接

  中国移动

  中国移动广东公司在今年最新版的“八项服务承诺”中宣布,移动用户在法定节假日和周末可以免费使用省内的WLAN上网;在全省绿道区域,不分节假日地畅享免费WLAN网络。同时,广东移动还将在全省内新增2万个左右的WLAN热点地区。目前,在机场、主要商业区、酒店等地,已经可以搜索到中国移动的WLAN网络。

  热点地区可以在中国移动广东公司相关网站http://gd.10086.cn/10086/wlan/上查询。

  中国电信

  今年底以前,通过专用的客服热线或者发送编码申请,中国电信天翼手机用户可以享受到全国范围内的每月30小时免费上网时长;而固话用户、非电信用户也可以通过申请,享受到免费WLAN,但只有每月2小时的上网时长。

  热点地区可登录wlan.vnet.cn查询,或者直接使用带WiFi功能的上网终端搜索名为ChineNet的无线网络。

  中国联通

  中国联通的WLAN友好体验活动再度延期,到8月31日止,联通后付费手机用户可在联通WLAN公共热点覆盖区域,通过具有WiFi无线网络功能的手机、笔记本电脑等终端设备,继续不限时、不限流量地免费登录使用WLAN网络。后付费手机用户可发送短信申请获取初始登录密码,自助开通友好体验。对于此前已经注册的联通WLAN用户,广东联通已为其自动延长了免费WiFi上网体验至今年8月31日。

  热点地区可以通过联通网站、客服中心查询,可以通过带WiFi功能的上网终端搜索中国联通的无线网络。

  黄启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