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中国慈善榜:福布斯“撞上”胡润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0日 1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月19日,《福布斯》杂志和胡润研究院先后发布中国慈善榜,王健林和曹德旺分别摘得两榜单“首善”桂冠。

  在《福布斯》中文版公布的慈善榜上,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以12.8亿元的现金捐款登上位列第一。福耀集团董事局主席曹德旺和泛海控股集团董事长卢志强以10.3亿元和5.5亿元的善款额度,居于榜单第二、第三位。

  而在胡润研究院公开的慈善榜中,曹德旺家族以45.8亿元的捐献总额位列榜首,王健林则排名第二。

  对于两张榜单出现的不同数据,《京华时报》文章分析指出,原因在于《福布斯》与胡润在统计数据截止日期不同。前者是针对2010年全年展开统计的,而后者的统计时间则为2010年1月1日至2011年4月14日。

  文章同时披露,在《福布斯》本次慈善榜中,曹德旺家族属于“黑马级”选手。今年4月,曹德旺家族将价值35.5亿元的福耀玻璃股票捐给河仁慈善基金会,从而晋级为该榜首善。

  尽管两家机构的首善得主各不相同,但包括捐款额度在内的择选标准较去年均有大幅提升。其中,《福布斯》慈善榜入围门槛由去年的500万元增至1400万元,百名慈善家现金捐赠总额为81.2亿元,同比增长21.4%;胡润慈善榜的门槛为1350万元,捐款总额达121亿元。

  此外,两份慈善榜上的“双强”均系大手笔捐赠。2010年11月,王健林个人捐出10亿元,用于重建南京金陵大报恩寺,创中国慈善史单笔个人捐赠记录。而曹德旺则在1983年至今的28年中,累计捐款达5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知名高端排行榜的权威发布机构,《福布斯》和胡润研究院在同一天相继推出同类榜单,这在国内尚属首次。针对外界这一质疑,双方均表示此前并不知情,暗示该事件纯属巧合。《成都商报》文章援引业内人士的话表示,近几年来,榜单评判机构竞争激烈,此次两家直接“掐架”不排除是为“推广之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