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工信部:“三驾马车”减速不改经济向好态势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1日 07: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工信部总工程师朱宏任昨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虽然同时出现减速,但总体来看,仍保持较高增长水平,这为工业经济平稳运行提供了良好条件。

  一季度工业增速并不低

  就一季度规模工业增速出现同比回落问题,朱宏任表示,如果考虑到2009年一季度工业增速基数非常低的因素,那么今年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虽然同比回落了5.2个百分点,但事实上并不低。与去年三四季度相比,今年一季度工业增长分别加快了0.9和1.1个百分点,这个速度和近几年的平均增速相适应,不是一个很低的速度。

  朱宏任表示,如果未来不出现重大突发因素,预计二季度工业生产将延续一季度较快增长、效益改善的势头,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也仍会保持较快速度。

  他指出,当前我国工业经济运行正处在保持稳定增长的关键时期。应该认识到,在快速恢复和转变中的外部环境更趋于复杂,内部结构调整压力也进一步加大,不稳定、不确定的因素不少。

  朱宏任介绍说,从国际上看,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仍未根本消除,世界经济还未走上正常增长的轨道,稳定外需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从国内看,一些重要的能源原材料价格攀升,生产要素保障趋紧,企业融资、用工、用地成本增加,给企业生产经营造成不少困难。

  朱宏任表示,下一步工信部将主要抓好五方面工作:一是加大结构调整力度,促进工业转型升级;二是加强工业品生产供给,减缓价格上涨因素影响;三是推进企业技术改造,提升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四是进一步优化企业的发展环境,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五是加快推进3G发展和三网融合。

  给予中小企业更多支持

  朱宏任透露,工信部目前正在和国务院其他相关部门一起积极开展调研,制定相关政策,准备对中小企业给予更多的支持,以促进中小企业平稳、健康、持续地发展。

  他说,从一季度来看,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的中小企业同比增长16.9%,比全行业快2.5个百分点。前两个月实现利润和上缴税金的总额同比分别增长41.7%和31.1%,从业人员平均人数增长10.4%。这些数字充分说明,中小企业作为我国工业中的一个重要力量,当前的运行总体状况是良好的。

  “但是,我们注意到中小企业在发展中也遇到了一些困难,特别是面对当前经济形势中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中小企业受到的影响更大。”朱宏任说。

  数据显示,前两个月规模以上中小企业的亏损面为15.8%,同比扩大了0.3个百分点,亏损企业亏损额同比上升了22.3%。

  这仅仅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情况,对于量大面广的规模以下的小企业而言,他们遇到的问题可能会更加严重。

  他表示,对于中小企业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国家给予高度重视,国务院领导多次指示,要求针对中小企业面对的困难制定新的政策,帮助中小企业保持平稳较快地增长。目前工信部和其他相关部门正在调研,制定相关政策,准备对中小企业给予更多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