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盛赎回巴菲特所持优先股 “股神”55亿元入账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1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高盛正式从巴菲特旗下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Bershire Hathaway)手中赎回所有优先股,除股息之外,高盛向巴菲特一次性支付55亿美元。

  巴菲特的这笔投资缘于此轮波及全球的金融危机。2008年9月,金融危机全面爆发,华尔街一片风声鹤唳,每个投资者都在揣测哪家投资银行会步雷曼兄弟后尘而破产倒闭。巴菲特逆势出手50亿美元投资高盛优先股,拯救高盛避免破产威胁。这笔投资犹如一针强心剂,不仅挽救了高盛,同时为华尔街重铸信心,间接挽救了整个美国金融系统。

  巴菲特55亿美元“落袋”

  高盛CEO贝兰克梵(Lloyd Blankfein)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感激巴菲特在危难时刻出手相救。但是巴菲特的投资对于高盛来说代价昂贵。

  根据协议,巴菲特购买的高盛优先股规定每年支付10%的固定股息,折合为每年5亿美元。另外,在赎回时,高盛要额外支付10%的溢价,就是5亿美元。赎回之后,巴菲特获得高盛的期权,可以在2013年10月1日之前以115美元/股购买4350万股高盛股票。按照4月18日高盛收盘价154美元/股计算,如果巴菲特在当天就行使这些期权,他可稳赚约16.5亿美元,加上股息和溢价,巴菲特两年半的投资回报大约为34亿美元,投资回报率68%。而同一时期,道琼斯指数回报率约为10.1%,标准普尔500强指数回报率则只有7.7%。

  当金融风暴逐渐平息,高盛也扭亏为盈,高盛便迫不及待地赎回巴菲特的投资,将50亿美元拱手奉还。早在2010年年初,高盛已经向市场发行利率仅为6%的公司债,新股发行也在计划中,另外,美联储向银行提供的隔夜拆借也为银行提供了充分的流动性。

  回购巴菲特投资对于高盛高管而言还有其他好处。作为交易的一部分,在2011年10月或优先股赎回前,贝兰克梵和公司高管,以及相关人员所拥有的高盛股票不得售出超过10%。这一规定大大限制了公司高管将公司股票兑现的机会。

  2010年10月,高盛曾向美联储提出申请赎回投资,但美联储没有批准这一请求。为了确保银行有足够的资本储备,美联储限制银行发放股息。2011年3月18日,高盛与其他几家银行通过了美联储的压力测试,获准可以回购股票和向投资者支付股息。高盛随即决定先赎回巴菲特的投资。

  当天,巴菲特便接到贝兰克梵的来电。“这个事情已经开玩笑很久了。”巴菲特说。“现在终于是时候了。”贝兰克梵回应道。

  巴菲特一直公开表示,想尽可能长期持有高盛的优先股投资。在他2009年和2010年致股东信中还特别强调了这点。毫无疑问,这笔投资的回报非常诱人,单单股息一项,巴菲特每天入账就有约140万美元。

  在2010年股东大会上,巴菲特当着4万名股东算了一笔账,“高盛每秒钟给我们支付15美元,”巴菲特说,“滴答、滴答、滴答……手表的声音变得如此悦耳。”

  高额股息成就金融危机投资

  巴菲特在金融危机期间还有两笔类似的投资。一笔是瑞士再保险(Swiss Re)30亿美元可转债投资,该笔投资在今年初被赎回,巴菲特两年内的回报约为13亿美元。而另外一笔是30亿美元购买通用电气的优先股,通用优先股要到2011年10月才能赎回,巴菲特在2011年致股东信中表示他预期通用会如期赎回。

  随着这些投资的结束,没有了高额的股息,巴菲特预期伯克希尔·哈撒韦的净收入在未来一两年会下降。伴随着投资本金的收回,巴菲特也加快了投资力度。年初,巴菲特刚刚表示要加快公司收购的步伐,紧接着就在3月以90亿美元现金收购了化工类企业路博润(The Lubrizol Corporation).

  另外,巴菲特还表示,不准备立即行使手中持有的高盛股票期权,他认为高盛股票在期权作废以前(2013年10月1日)还有上升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