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晏扬:有免税店更要有平税店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1日 0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海南省“离岛免税”政策昨日起实行。据悉,上海和浙江舟山都有意申请相关购物免税、退税试点。(中新社4月20日)

  “离岛免税”政策的实质,是以政府免税、让利的方式吸引国内游客到海南观光购物,促进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建设和发展。免税、让利只是手段,促进海南旅游发展才是目的。

  既然目的在于促进海南旅游发展,所以“离岛免税”的实施手段难免有不尽如人意之处。比如,免税限购额度为5000元;国内游客必须乘飞机离开海南才能享受免税优惠;免税店由中国免税品集团公司独家经营。

  海南岛偏于中国一隅,“离岛免税”虽有不小吸引力,但能去海南购物的毕竟是少数人,且大多是中高收入人群,而免税店里所售卖的也大多是中高档商品。中低收入人群连机票都买不起或舍不得买,更不要说去购买中高档商品。如此,“离岛免税”这一优惠政策更像是中高收入者的盛宴。

  从道理上讲,越是中低收入群体越需要优惠政策惠顾,越是中低档商品越应少收税,而“离岛免税”恰恰与这两个原则相背离——我并非对“离岛免税”政策持有异议,而是认为,与其在某一个特定角落实行商品免税,只让少数中高收入者受益,不如在所有地方实行商品减税,从而惠及所有人群。一个岛屿几个商店售卖免税商品,显然不如中国大地上处处都有平税商品。

  国内商品的税负过重,导致价格畸高,以致出现很多国人到国外购买中国商品的奇特现象。商品免税的优惠幅度太大,显得有些过头,而商品减税的优惠则适当而且必要。它相当于将免税商品的大优惠分解为更多平税商品的小优惠,将优惠分摊到更多商品、更多地方,也相当于将少数中高收入者才能享受的商品免税优惠分摊到中低收入者头上,让他们也能“利益均沾”,分享到平税商品的优惠。

  正如人们常说的,减税、降费的意义不仅在于让利于民,更在于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发展,对于民众是一大利好,对于政府也是很合算的做法,可谓“双赢”之举。关键是政府能否着眼长远,舍不舍得放弃一些眼前的利益。既然政府可以为促进海南旅游发展之目的而采取“离岛免税”之手段,我想,政府也应该可以为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发展之目的而采取“处处平税”之手段,给商品减税、降费,让平税商品遍布中国大地的每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