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紫砂煲标准制定启动 行业信任降至“冰点”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1日 08: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紫砂危机”周年 行业阴霾仍未散

  本报杭州讯 (记者刘新宇)离2010年5月媒体报道引发的“紫砂事件”差不多时隔一年,这一行业性危机的阴霾似乎还没有完全散去,而困扰行业“无标可依”的局面有望得到彻底改变。昨日,电炖锅行业标准启动会议在杭州召开,电炖锅,包括紫砂煲将在未来一两年内正式讨论和落地行业标准,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等相关部门将商讨制定电炖锅行业标准。

  行业信任降至“冰点”

  2010年5月,媒体报道指出, 湖南溆浦、广东潮州一些厂家,使用普通陶土,添加铁红粉、二氧化锰等化学颜料,配制加工成紫砂煲内胆原料泥。此消息公布后,紫砂煲在全国纷纷下架,电炖锅行业尤其受到了重大冲击,消费者对于紫砂煲行业的信任下降到“冰点”。

  今年1月,工信部计划2011年对35项家电标准进行制定和修订,其中新制定的行业标准就包括电炖锅的行业标准。

  记者了解到,紫砂煲是电炖锅的一种,如何让紫砂煲行业重新获得消费者的信任,显然全新的行业标准的确立非常必要。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马德军表示,电炖锅标准制定完成并实施后,紫砂煲将有标可依。

  标准落地仍须1~2年

  据悉,昨日相关各方已起草电炖锅行业标准,之后还需向行业和社会征求意见。马德军表示,“一般来说启动以后2年才能落地,不过也不排除1年左右的时间就能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