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部委联手整顿玉米市场 重点限制深加工企业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1日 15: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络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玉米深加工企业正在成为农产品价格调控的重点。近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通知》,宣布“暂停部分玉米深加工企业购进玉米增值税抵扣”政策。《通知》称,该项政策的目的主要是“为控制玉米深加工过快发展”。

  本网获悉,在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下发上述《通知》的当日,国家发改委、国家粮食局等多部委组成的调查组抵达东北玉米主产省区。据国家粮食局调控司官员4月20日透露,调查组此行的目的就是整顿国内玉米市场。工作的重点是严格限定深加工企业玉米采购量,严肃处理玉米深加工违规企业。

  去年以来国内玉米供需偏紧的矛盾凸显,玉米涨价预期日趋强烈。在国内通胀预期日趋严峻的大背景下,新一轮玉米涨价潮再度高涨。据知情人士透露,从去年底到今年初,国家发改委中央八部委联合调查组就先后两次深入东北玉米主产区调查玉米市场情况,当时的调查显示,深加工企业是去年以来国内玉米价格大幅上涨的“主导者”。

  知情人士称,2010年东北玉米上市以来,各类主体尤其是深加工企业纷纷入市,严重扰乱了玉米收购秩序,进一步推高了玉米收购价格,去年秋冬季新季玉米上市之后,玉米抢购潮再度沿袭,玉米涨价预期也日趋强烈。

  一波接一波的玉米涨价潮引起重视。也由此玉米深加工企业成为此次玉米调控的重点“对象”。

  这位人士表示,尽管2008年以来国家政策严格限制玉米深加工企业的发展,但实际的情况是玉米深加工企业仍然有所扩张。中华粮网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国内深加工企业需求仍趋上升趋势。预计2010/2011年度国内工业用玉米需求将由11%增至29%,玉米深加工消费数量将达到5000万吨。

  这位人士称,在官方看来,保证今年国内玉米市场供应和价格的基本稳定,对稳定肉禽蛋奶等重要副食品生产,实现全年物价总水平调控目标具有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