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财政部:一季度全国税收2.34万亿元 同比增32%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1日 15: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图片来源:国家财政部网站

图片来源:国家财政部网站

  中新网4月21日电 中新网财经频道从财政部网站获悉,2011年1-3月,全国税收总收入完成23438.85亿元,同比增长32.4%,增收5736.30亿元,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3.5%。

  一季度税收收入增长的总体特点:

  一是税收总收入实现快速增长,但3月份的增速较1-2月明显回落。1-3月税收收入同比增长32.4%,与去年同期增速基本持平。分月来看,3月份税收收入增速较前两个月明显放缓,比1-2月累计增速回落了10.3个百分点。

  二是进口环节税收快速增长。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和关税同比分别增长48.8%和47.5%,合计增收1437.1亿元,对税收收入增收总额5736.3亿元的贡献超过四分之一。

  三是主体税种增长良好。1-3月,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三大流转税平稳增长,同比分别增长23.2%、21.5%和26.3%,合计增收2326.9亿元,占税收收入增收总额的40.6%。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较快增长,同比分别增长37.9%,37.0%,合计增收1493.6亿元,占税收收入增收总额的26%。

  四是与汽车、房地产相关税种增速明显回落。1-3月,车辆购置税同比增长21.4%,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38.8个百分点。汽车消费税同比增长6.8%,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103.1个百分点。契税和房地产营业税同比分别增长27.5%和28.3%,比去年同期增速分别回落了32和89.7个百分点。

  一季度税收收入实现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企业效益大幅提高,与税收关联度较高的经济指标快速增长。1-2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4.9%,全国规模以上企业利润增长34.3%,带动相关流转税、企业所得税等主体税种增收。二是外贸进口继续保持快速增长,1-3月,一般贸易进口额增长37.4%,带动进口环节税收快速增长。三是价格水平上涨使得以现价计算的税收收入较快增长。1-2月,居民消费价格(CPI)和工业品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分别增长4.9%和6.9%。

  3月份税收收入增速较前两个月明显回落的原因:一是受部分上年末税收收入在今年年初集中入库等特殊增收因素影响,1-2月税收收入增速较高,3月份税收收入增速回落。二是一般贸易进口额增速放缓。3月份一般贸易进口额增速为37.4%,比1-2月增速回落了3.8个百分点,导致3月份进口环节税收增速回落。三是受春节时间不同的影响。去年春节在2月中旬,因节前集中进口和发放职工奖金等相应增加的进口环节税收和个人所得税一般在3月份入库,去年3月份相关税种的税收收入基数相对较高。而今年春节在2月初,这两种税收在前两个月入库,使得3月份相关税种的税收收入增速较1-2月明显回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