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十二五能源结构突出水电 占非化石能源比重提至2/3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2日 07: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1日在京召开的第七届中国能源投资论坛上,国家能源局规划司规划处处长何永健表示,能源“十二五”规划首次提出一次能源消费总量将控制在41亿吨标煤。其中,非化石能源将占比11.4%,此目标的2/3要靠水电来完成。另外,核电到2015年实现4000万装机的计划目标不变。

  消费总量控制目标为41亿吨

  何永健表示,“十二五”能源发展规划已完成初稿,目前正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按照国家制定的《“十二五”规划纲要》的要求,“十二五”期间,我国能源发展与以往最大的不同,就是首次提出一次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目标,并初步定为41亿吨标煤。其中,煤炭消费量38亿吨,石油5亿吨,天然气2300亿立方米,非化石能源占比11.4%,折合为4.8亿吨标煤。

  何永健指出, 41亿吨标煤的消费总量是以2015年单位GDP能耗较2010年下降16%,对应的年均GDP增长8.5%为基础数字而提出的。但事实上,从目前国内对煤炭和石油的巨大消费需求上来看,要完成这一控制目标难度很大。因此,何永健表示,消费总量目标数字有可能提至42亿吨标煤。

  “提出能源消费总量目标,是着眼于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而这是"十二五"期间能源发展思路的重大调整。”何永健指出,未来,国家能源战略将由过去的单纯保障国民经济供应,向保障供求与调控需求并举转变。

  水电大发展 核电不减速

  对于煤炭和石油等传统能源难控制,规划纲要中提出的非化石能源11.4%的消费目标却成了难题。何永健指出,到2015年非化石能源消费量要达到4.8亿吨标煤,靠核电、风电和太阳能等都无法满足主要的替代选择,因此要积极推动水电大发展。他表示,预计到2020年7.6亿吨标煤的非化石能源消费量中,水电将贡献2/3力量。

  何永健同时表示,未来核电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加强核电发展,到2015年实现4000万装机的计划目标将维持不变。“目前在建的28台机组总装机已近4000万千瓦,这些机组将在未来五年内陆续投运,这是确定不变的。重要的是需要切实加强在建和拟建项目的安全运行水平。”他表示。

  对于近期大家普遍关注的太阳能光伏发电“十二五”规划目标将翻番的问题,何永健说规划在此问题上尚无定论。不过他表示,国内目前的太阳能光伏产业受制于成本和技术等诸多因素,产业化仍处于起步阶段,即使调整幅度也不可能很大。

  另外,何永健还表示,“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基本形成“五基一带”能源开发布局,“五基”即山西、鄂尔多斯盆地、西南、东北(蒙东)和新疆五大综合能源开发基地,一带指东部沿海地区。未来五年,五大能源开发基地将承担国内能源80%供应量和90%调出量需求,成为“十二五”期间能源开发的主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