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抗通胀 巴西央行今年第三次加息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2日 0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月20日,巴西央行宣布,将上调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至12%,以遏制近几个月通货膨胀持续上扬的势头,这是今年以来的第三次加息。同一天,巴西也是继瑞典和泰国之后第三个宣布加息的国家,加息潮的到来引发关注。

  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全球都面临通胀的局势,哪个国家要不加息,国内的通胀就会高企,对本国经济就会带来不利影响。美元是国际货币体系的主要货币,美国货币政策宽松,会对全球有很大的流动性冲击,从而使加息的很多努力也不能完全奏效。”

  巴西是南美洲最大的经济体,目前也是全球实际利率水平最高的国家之一。巴西央行当天在公告中强调说,为了将巴西今年通胀率控制在政府制定的4.5%目标内,必须对货币政策作出必要调整,而控制通胀将成为巴西在未来 “相当长时期”内主要任务。

  分析人士认为,巴西央行此举发出了一个明确信息,巴西重视维护宏观经济的健康运行,控制通货膨胀已经成为压倒一切的首要问题。鉴于巴西国内外存在的不确定因素,巴西央行在公布决议同时发表的声明中称,“在足够长的时间里实施货币政策调整,是确保在2012年令通胀率达到目标水准的最恰当方法。”

  多国频繁加息,主要都是国内越演越烈的通胀问题。据统计,今年前3个月,巴西通货膨胀率累计为2.4%,使最近12个月的通胀率达到约6.3%。另据巴西应用经济研究所近来发布的预测,巴西今年通胀率在5%至6%之间。泰国3月通胀年率为3.14%,涨幅为去年8月以来最大。瑞典虽然基础通胀仍然较低,但预计将会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