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贷压力测试标准提高 提高房价下降情况标准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2日 08: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近日表示,要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新一轮房贷压力测试。分析人士指出,这反映监管部门对于房地产风险采取了更审慎的态度,商业银行出于资金面紧缩和房贷风险的考虑,可能会调低房贷整体占比,而银监会是否会出台进一步紧缩房地产信贷的政策,还要看此轮压力测试的结果。

  ■内容

  提高房价下降情况标准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新一轮房地产压力测试增加了住房成交面积下降等假设情形,并提高了房价下降的轻、中、重三种情况的标准。这三种情形分别是:房价平均下跌30%、利率上调27个基点;房价下跌40%、利率上调54个基点;房价下跌50%、利率上调108个基点的情况。

  银监会去年5月开展的房贷压力测试所设置的情形是,全国房地产价格平均分别下跌10%、20%和30%。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在全国“两会”表示,压力测试表明,房地产调控对银行形成坏账压力的底线数字是30%。

  据介绍,这一轮房贷压力测试还将北京、上海、深圳、广州、重庆、杭州、南京等7大城市列为房贷高风险地区,需按照房价较大幅度下跌的条件测算房地产贷款受冲击的情况。

  监管层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此轮压力测试银监会已于4月初布置开展。房贷风险一直是银监会关注的重点领域,房贷测试也是监管层面一个常规工作,主要目的在于对银行房地产贷款风险进行摸底以做好风险防范预案。

  ■影响

  银行或降低房贷业务比重

  银监会此前表示,房地产压力测试的“各种情景假设不代表银监会对房地产市场走势的判断,也不代表房地产信贷政策可能出现变动”。

  从已披露年报的上市银行2010年年报来看,银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其全部贷款余额基本在10%-20%,房地产开发贷款一般维持在5%-10%的水平,房地产相关贷款的不良率处于相对低位。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表示,由于监管层对房贷风险的一再提示,未来银行可能会适当降低房贷业务的比重,对于房贷的发放将会更加审慎。央行一再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以及监管指标的层层加码,使银行内部流动性紧张,不少银行出现缓发个人房贷情况。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微博)认为,“现在银行是否紧缩房贷发放主要是出于资金面的考虑,至于银监会会不会进一步紧缩房地产信贷政策,则要看此轮压力测试的结果。”

  ■银行态度

  中信银行称没有压力

  对于即将启动的新一轮房贷压力测试,中信银行行长陈小宪前天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应,“觉得没有什么压力”,因为中信银行本身对房地产贷款比较审慎,目前中信银行房地产贷款的比例低于股份制银行的平均水平。

  农行可抗房价跌一半

  在各大银行的年度业绩发布会上披露的数据显示,房贷风险尚在可控之中。以农行为例,农行副行长郭浩达表示,农行自去年至今已针对房贷进行了6次压力测试,结果显示,轻、中度压力对贷款质量几乎没有影响;在房价整体下跌50%这样的重度压力测试下,造成的不良资产增长也不会超过0.5个百分点。

  本报记者 高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