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网上支付业或将于明年初“洗牌” 行业容量仅10家企业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5日 07: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目前距离支付企业拿牌的时间“大限”2011年9月1日渐行渐近。 支付牌照下发大限仅剩四个月 网上支付交易规模有望两年再翻番

  唐彬:易宝支付首席执行官及共同创始人。唐彬有多年在硅谷进行软件和无线互联网应用的研发和管理经验,他还是硅谷中国无线协会的共同创办人和前任会长,对移动通信商务和技术的发展趋势有深刻的了解。

  杨伟庆:国内知名网络经济专家、艾瑞市场咨询(iResearch)集团总裁。艾瑞市场咨询致力于为中国网络媒体、电子商务、网络游戏、移动互联网等新经济领域提供多种信息咨询服务。

  姚世全:国家电子信息技术专家、北京市人民政府专家顾问团顾问、深圳市信息化建设首届专家委员会委员、湘潭市人民政府经济科技顾问。

  备受关注的支付牌照(支付许可证)尚未下发,正在“被规范”中的网上第三方支付企业(下称网上支付企业)近期又遭遇到了被部分银行“封锁”的尴尬(详见东方早报4月14日A40版《银行打响网上支付“圈地”暗战》)。

  根据央行在2010年6月中旬发布的《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目前距离支付企业拿牌的时间“大限”2011年9月1日渐行渐近。

  有业内人士说,一切或许只因为网上支付行业的蛋糕太过诱人。显见的是,作为新生行业的网上支付业从2005年到2010年呈现疯长态势,交易额连年翻番:2008年市场规模为2743亿元,2009年为5766亿元,2010年达到10105亿元。据艾瑞咨询预测,到2012年,中国网上支付行业交易规模将超2万亿元。

  但网上支付的蛋糕真的那么容易分享?一家银行的“封锁”就让不少网上支付企业风声鹤唳是否正说明网上支付企业的业务存在软肋?面对网上支付企业遍地开花的局面,网上支付企业是否真的已找到各自的核心竞争力?面对搅局者——银行,网上支付企业又该如何转型应对?

  本期早报“牛市论坛”特此邀请易宝支付(北京通融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唐彬、国内知名网络经济专家、艾瑞市场咨询(iResearch)集团总裁杨伟庆和国家电子信息技术专家姚世全纵论网上支付业。

  行业容量仅10家企业

  东方早报:目前处于(第三方支付企业)申领牌照的关键时期,网上支付企业最关注的是什么?亟须解决的问题又是什么?

  唐彬:网上支付企业最关注两个问题——业务发展和安全问题。首先是技术、信息系统的安全,其次是业务上的安全。目前网上支付企业的交易量是巨大的,简单来说,网络上的交易数以亿计,并不是每笔交易都是合法合规的,可能有些涉及反洗钱,或者盗卡,甚至交易的内容涉嫌不合规等等,如何去识别这些不合规的交易对支付企业而言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最近行业内几家主流的支付企业联手成立反钓鱼联盟,共享一些反钓鱼方面的经验方法,大家联合起来对这些IP(互联网地址)进行梳理和提示,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安全性。网上支付企业作为价值链的一环,需要更多支付企业、支付企业的上下游以及相关政府机构,一起把这个问题确保在可控的范围。

  杨伟庆:网上支付企业目前都非常看重风险管控,因为它们要面对监管机构,要面对银行,一旦出现风险,在牌照的取得上就会有障碍。

  对网上支付企业现阶段来说,第一位的是首先取得牌照,第二位的是在市场中找到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虽然网上支付行业可拓展的盘子很大,但是行业本身还是有一定空间的,并不可能这市场会存在20家企业,可能最多也就10家不同类型的网上支付企业。小的网上支付企业不拼命做大,只能被大的吞并,大的网上支付企业也想拼命上市、融资获取更大的利润。网上支付企业洗牌可能不会发生在今年,但最早可能出现在明年初。

  姚世全:对网上支付企业而言,很重要的一点是保证业务的连续性。一是系统平台要稳定、安全、可靠。二是系统的风险控制,因为它所支付的行业是各种行业,除教育、航空这种比较正规的行业外,还有游戏等行业,涉黄的交易内容支付企业并不知道。要解决这个问题,网上支付企业需要与企业签订法律效力的协议,发生问题,商户自己要负责,对涉赌的交易内容一般交易金额非常大,这需要支付企业及时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

  此外,网上支付企业应努力扩大支付范围,加大支付的渗透率,可以把支付做到社区,目前各地城市打造城市电子商务示范区,把支付做到最基层的老百姓中去,这是很多大型支付企业做得不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