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油气垄断“破冰” 页岩气招标民企有望入围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5日 0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内油气领域的垄断坚冰将被打破。

  4月22日,记者独家获悉,国土资源部已确定6家企业作为招标主体,参与8个页岩气区块的竞标,招标区块面积约1万平方公里,主要位于贵州和重庆境内。民营企业新疆广汇则有望纳入下一轮招标考虑范围。中国工程院院士、油气专家康玉柱评价:“页岩气招标出让在我国油气领域尚属首次,民营企业也可以参与其中,这有利于国内产业发展。”

  页岩气矿业权逐步放开

  页岩气是从页岩层中开采出来的天然气,与常规天然气相比,页岩气开发具有开采寿命长和生产周期长等优点。

  国土部计划年内进行2~3轮页岩气矿权区块招标,第一轮招标时间确定为第二季度。

  参与此轮招标的企业包括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延长石油四大油气公司,以及两家具有煤层气对外合作权的中联煤层气公司、河南煤层气公司。

  国土资源部油气中心副主任张大伟说:“今后国家将逐步放开页岩气矿业权,鼓励多种资本投入。新疆广汇、珠海振华等民企已经纳入招标范围之内。”

  新疆广汇石油有限公司总经理魏鸿说:“国土部对页岩气进入门槛设置相对合理,与国际上准入条件相似。对民营企业而言,不再是不可逾越的鸿沟。”公开资料显示,新疆广汇旗下上市公司广汇股份,在海外有多个油气项目,在天然气液化领域有优势。魏鸿称:“广汇正积极着手准备参与页岩气勘探开发,并将页岩气纳入企业战略规划。”

  中国工程院院士、油气专家康玉柱评价:“页岩气招标出让在我国油气领域尚属首次。这意味着谁有能力谁来开发,谁有条件谁上,民营企业也可以参与其中,这有利于国内产业发展。”

  如果页岩气矿权招标出让顺利实施,页岩气有望成为国内油气领域第一块试验田,向民资敞开一扇制度闸门。

  页岩气开发难题待解

  矿权招标出让只是页岩气勘探开发的第一步。管网设施不足、价格机制不顺、技术不成熟则是页岩气再走一步必然面对的难题。

  “页岩气不能重走煤层气的老路。目前,煤层气矿权掌握在大型石油企业手中,多与地方煤炭矿权重叠,利益纠葛大大阻碍煤层气开发。如果页岩气投资不能实现多元化,发展起来的可能性很小。”张大伟说。

  页岩气能否进入天然气管网?这是民营石油企业的另一个困惑。目前,国内油气管网多为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所有,管网第三方准入非常困难。

  国土资源部官员称,“在页岩气勘探开发初期,管网不是制约因素”。民营企业可以在地方建设区域管网,仅供页岩气开发地使用。

  此外,企业可以利用天然气液化技术,采取灵活的销售策略。例如,新疆广汇在液化天然气生产、销售、运输方面具有优势,可以避开国内天然气管网不足的约束。“这也是广汇纳入今后招标范围内的原因。”

  不过,有业内人士分析页岩气对民营资本放开不会一蹴而就。据21世纪经济报道